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苍山西镇:

多举措筑牢平安乡村屏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8 08:43

□ 通讯员 鞠云香

近年来,漾濞县苍山西镇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有力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常态化日问询,动态掌握隐患信息。“您好!请问是金牛村的王树华吗?这里是苍山西镇镇政府,现在占用您几分钟时间,一是想问一下您家最近和邻里有没有什么矛盾纠纷……”8月2日一大早,苍山西镇值班人员蔡国香正在进行电话抽查询问。当前,苍山西镇把矛盾纠纷排查、养老保险金缴纳情况、群众安全满意度调查等工作纳入日问询内容中,由值班组人员每天电话随机抽查口头问询各村不同组别的5至6户农户,抽查对象包含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优抚对象、一般群众、党员户等。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登记在册,建立台账,并于当日21时前进行对接交办,及时解决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街天集中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大学生暑期返乡社会实践人员等,以县城“赶集日”为契机,开展防范诈骗、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活动,提升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助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综治民调走访,排查线索答疑解惑。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开展综治民调大走访,与群众零距离交流沟通,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养老金防诈、扫黑除恶等工作,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对能立即解答的问题当场予以解答,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详细记录在册并做好解释和引导,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平安建设成果,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平安乡镇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