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县市

漾濞富恒乡 干群齐心做好“当下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1 09:05

□ 通讯员 赵艳萍

漾濞县富恒乡切实把开展“学做”活动同当前的防汛减灾、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有效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党群合力修桥补路

近期,连日的暴雨引发洪水导致富恒乡密马村大院子六五河桥桥墩受损,存在安全隐患。该村党总支第一时间以“院坝会”的形式召集村民商议桥墩修缮事宜,大家决定不等不靠,由村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村集体经济投入、工作经费倾斜、多方争取的方式,全面修复受损的桥墩,仅用一天的时间,就排除了安全隐患。同样,罗里密村也因暴雨袭击,造成多条村组公路塌方,在村党总支的组织下,驻村工作队员捐资、村民投工投劳,仅用时两天就将村内受损道路抢通。

干部下沉助力生产

“遇到病虫害,要采用农业防治和物理防治进行预防,最近要特别注意草地贪夜蛾防控……”正值大春中耕管理关键时期,富恒乡农业技术人员一趟又一趟地下田入户指导群众科学防治病虫害。

富恒乡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技人员+农户”的“5+”协作模式,深入开展“学做”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驻村干部、“田秀才”“土专家”等,在田间地头开启“服务模式”,为群众送政策、送技术,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群策群力发展产业

“产业是脱贫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柱。我们石竹村主要以组织引领、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引企进村的思路来发展产业。”富恒乡石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常文斌介绍说。

富恒乡石竹村在产业发展中,通过“院坝会”“火塘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群策群力,摸清产业发展现状,明晰产业发展方向,以政企合作、资本引入等模式,与大理俊峰有限公司、云南沄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运作模式,打造出一批滇黄精、金丝皇菊、紫丹参等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培植出一批生态鸡、杜鹃花蜜等特色农产品。今年,石竹村村集体经济有望增加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