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探索建立“三五”工作机制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1 09:04

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到苍山西镇光明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摄于6月7日) [特约记者 杨佳燕 摄]

□ 通讯员 江静龙 杨晓玲

漾濞县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中,探索建立“五化路径、五个一线、五个典型”的“三五”工作机制,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树立标杆和榜样,以干部作风转变为核心,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全面做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事”。

聚焦“五化路径”

推动项目工作

“现在企业和群众办事都好办多了。我们企业有驻企服务员、党建指导员、服务监督员,还有挂钩机关党支部,他们会经常来企业开展服务。”云南雄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习武介绍说,公司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三挂三员”服务机制的落实,在最新惠企政策、财税金融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得以改进和提升。

漾濞县在推进项目工作中,聚焦“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责任明晰化、成效可量化”的目标,用项目工作法把宏观大任务转化为小项目,再分解细化为“常规项目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创新项目清单”,并对目标成效、时间节点、工作标准、项目环节等进行细化、量化、实化,构建县领导挂帅、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落实、专人负责的责任体系,形成责任网格化管理,项目实施专班化推进。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考核管理办法,进行“每周一自查、每月一督查、每季一考核”,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把泛化的工作量化、无形的工作有形化、虚化的工作实化。

强化“五个一线”

解决实际问题

“张进伟户近四年来享受的各种政策补贴合计6.2万余元,其中民房灾后恢复重建各项补助6.04万元,草原生态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1200余元……”6月7日,在“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中,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在光明村为群众算发展账、产业账、未来账。“下移工作重心,走出机关‘衙门’,走进百姓‘家门’,让问题发现、解决、见效都在基层一线。”

漾濞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持续用活“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火塘会”等载体,把办公室搬到改革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恢复重建等工作一线。强化“调研在一线开展、决策在一线形成、部署在一线进行、任务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彰显”,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乡镇部门职责任务等“当下事”,由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使决策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通过一线办公、一线指导、一线协调、一线调度、一线督促,推动难题突破、纠纷化解、探索创新,让群众得实惠、工作有成效。

突出“五个典型”

树立典型标杆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身体的残疾从来不曾影响我对梦想的追逐,从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乡村振兴路上,我会一直坚守。”7月11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拟表彰对象公布,漾濞县残联副理事长、美翕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春梅榜上有名。“我想让更多的人相信,贫困和一时的困难并不可怕,我和我家人就是例子,我们不仅战胜了贫困,更战胜了‘厄运’。”李春梅如是说。

漾濞县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突出抓实“增强典型意识、挖掘培树典型、宣传推介典型、表彰激励典型、对标看齐典型”五方面工作,树牢亮点示范、典型引路思维,注重发现掌握一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先进典型,先后涌现出灾后恢复重建“金星速度”,乡村振兴光明村“五五模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六抓六促六工程”等一批品牌型的工作典型以及李春梅、杨雪明等一批先进人物,并通过现场会、观摩会及各级主流媒体平台等对先进人物、典型经验进行推广,以典型引领发展,以实干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