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大理专场在昆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8 08:30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 昨日上午,“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大理专场在昆明举行,州委书记杨国宗作新闻发布。

发布会上,杨国宗围绕繁荣白州、生态白州、小康白州、文化白州、开放白州、和谐白州、幸福白州、清廉白州8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的发展变化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介绍。

杨国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大理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特别是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大理,给大理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使大理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大理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护洱海、战贫困、保稳定、抗疫情、惠民生、稳增长、强党建,全州持续呈现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政治生态向上向好的良好局面。

杨国宗指出,这十年,大理州调结构、培产业,经济总量快速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五网”建设取得突破,成就了日新月异的繁荣白州。这十年,大理州护洱海、优生态,洱海保护治理成效明显,各类整改扎实有效,生态保护亮点纷呈,描绘了山清水秀的生态白州。这十年,大理州战贫困、谋振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城乡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实现了城乡融合的小康白州。这十年,大理州抓保护、促创新,文旅融合创新突破,历史文脉传承保护,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打造了异彩纷呈的文化白州。这十年,大理州破难题、激活力,重点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实现新提升,营商环境展现新面貌,塑造了欣欣向荣的开放白州。这十年,大理州促团结、强法治,示范引领巩固提升,民主法治持续加强,平安建设成果丰硕,构建了安全稳定的和谐白州。这十年,大理州惠民生、增福祉,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教育事业实现优先发展,社会保障得到全面加强,呈现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白州。这十年,大理州强党建、树正气,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重塑了向上向好的清廉白州。

杨国宗指出,十年的历程极不平凡,十年的发展沧桑巨变,白州大地的每一分成绩与进步都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擘画指引。全州上下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战略目标,实施“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全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流域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州领导李琰、李苏、牛燕、鲁旭俊、杨泽亮就产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洱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与旅游融合、乳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发布会。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