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坚持“三个导向”抓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7 08:34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为提速保质做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效率导向,确保试点工作任务创特色、出实效、上水平。

坚持目标导向,明确任务。以“建设规范化的党组织、配备专业化的党务力量、培树个性化的党建品牌”为目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设规范化的党组织。要求全市参加试点工作的179所公立中小学校严格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五个基本”要求,结合大理市实施全域基层党建“固本培元·勇创一流”工程,开展党建业务大体检,着力解决中小学校在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制度、党组织活动、痕迹材料归档、党建氛围营造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规范化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配备专业化的党务力量。明确各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数量,要求对相关人员组织开展任职培训、业务培训、专题培训和交流学习,不断拓宽学习平台和渠道,丰富和完善相关人员的党务知识,提高专业化水平和服务新时代发展的能力,努力成为党务工作的“政策通”和“多面手”。培树个性化的党建品牌。强化标杆意识、品牌意识、精品意识、一流意识,深入挖掘各个学校特色,打造“一校一品牌”,深入总结提炼党建品牌创建经验和做法,着力培树一批叫得响、推得开、有实效的“党建品牌”。

坚持责任导向,强化落实。压实具体责任,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主动对标对表,强化各项任务的跟进落实。责任明确化。成立大理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专班,明确专班工作人员职能职责,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参加试点的各个学校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任务清单化。工作专班对涉及试点工作的学校进行逐一分析研判,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任务清单,要求各个学校按照任务清单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在全市选定20个示范学校,列出重点打造任务清单,以示范为引领,边完善、边推进、边总结、边推广。工作专班强化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的跟踪问效和督促指导,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坚持效率导向,高效推进。工作专班对试点工作各项任务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如期高效完成。强化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对各中小学校在分析研判和落实任务清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进行销号管理。各学校在问题整改过程中按照既定目标,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强化效率意识。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激励工作专班和试点学校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时刻保持“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融入工作。多方联动提效。工作专班、试点学校加强与市教育体育党工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相关部门加强对全市试点工作的督促指导,不断完善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实现政令畅通,确保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鼓励各试点学校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符合各自实际和特点的工作模式,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杨丽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