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民族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6 08:30

□ 通 讯 员 胡雪梅

特约记者 张兴祥

谁是当下最可爱的人?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在哪里。他们全然不顾生命安危,扑向熊熊烈火,跳入滚滚洪涛……这群身着“火焰蓝”制服、舍生忘死的消防战士就是当下最可爱的人。

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担负保护宾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烈火中锻造金刚之躯,在团结中彰显民族大爱。

进入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办公楼一楼大厅,右面红色底板墙上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16个烫金大字首先映入眼帘,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只要接到出警电话,指战员们即刻出发。

2020年3月,宾川县拉乌乡碧鸡村发生森林火灾。一声令下,救援大队的消防人员迅速集结,全然不顾山高路远、火情复杂,忍饥挨饿,毅然奋战火魔。

“火情就是命令,灾难就是责任。每次消防员面对火灾等灾难时,我们都会忠诚履行职责。对我们来说,人民的生命财产高于一切。”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杜高正说。

2020年7月12日,宾川县大营镇傈僳族群众罗某在自家葡萄地干活时,不小心落入井中,家人立即拨打了119。接到报警后,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赶赴现场。到场后发现井深约15米,井口直径80厘米左右,井下空气稀薄,被困者极易因缺氧而窒息。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多想,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救援人员系上绳索便深入井底,并用安全绳索和救援工具将被困人员固定保护好,再由井外的救援人员通过绳索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火场一线、疫情防控、深井救援、搜寻救助、高空救援、解救被困人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消防指战员第一时间逆行而上的“火焰蓝”身影。

“家中出现蛇、小孩的头被卡、家里突然出现意外……只要我们接到电话都会立即出动,对需要帮助的群众展开救援。”杜高正说。

他们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抢险救援、冲锋在前,时刻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这群铮铮铁骨,具有钢铁般意志的消防战士们,用他们竭诚为民服务和无私无畏奉献的精神,诠释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正内涵,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历年来,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们始终视驻地为家乡、视群众为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们与宾川各族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们特别重视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和帮助,连续三年帮扶资助宾川四中7名少数民族学生,到少数民族聚居的鸡足山镇、拉乌乡、钟英乡开展‘学雷锋’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杜高正说:“我们大队也得到了宾川各族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一些群众还给我们送来了锦旗、感谢信。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服务好宾川各族群众,营造‘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