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我州药品耗材集采降低群众就医负担

共开展6批234种药品集采 药价平均降幅超50%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5 08:20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实 习 生 陈  沁

今年47岁的黄先生是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注射来得时甘精胰岛素。近期,他在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时发现,这款药从每支184.4元降到了72元,每年的治疗费用从2580多元降到1000多元。“原来一年的药费,现在够用两年了。”黄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药价的降低,给像黄先生这样的患者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得益于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在我州落地。

2020年开始,我州积极参加国家组织集采和省际联盟集采。截至目前,我州先后开展了6个批次共234种药品的集采工作,完成4个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采购任务。据介绍,集采后药价平均降幅50%以上,根据全州各公立医疗机构第一、二、三批实际采购量计算,累计节约药品费3.2458亿元。近期,国家组织第6批次(胰岛素专项)集采,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3%。以每支胰岛素注射液3毫升规格计算,价格均降到80元/支以下,最低的仅需17.89元/支。

“我院已于6月1日全面执行胰岛素集采新价格,共涉及25个品规。按去年采购量计算,预计今年我院患者胰岛素费用可少支出224万元。”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杨骅介绍。

集采的红利除了在药品上体现,也在手术耗材中释放。我州先后参加冠脉支架、新冠检测试剂、人工关节等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使得高值医用耗材逐步降价,且集采范围越来越广,临床需求得到全面有效满足,中选产品价格全面告别“万元”时代。其中,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93%。“我州去年冠脉支架采购需求2100个,按照集采价格计算,共节约耗材费2583万元。”州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吴刚介绍。

“我们还及时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工作,进一步鼓励医疗机构优先使用中选产品,规范用药行为。2021年,州医保局共拨付全州公立医疗机构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余留用资金888.39万元。”吴刚介绍。

据悉,州医保局将进一步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地的监测监管和督促指导工作,稳步扩大全州参保群众受益面,让医保改革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