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启动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5 08:19

本报讯(通讯员 张斌) 7月19日至20日,大理州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在大理市召开,标志着我州五年一次的大样本轮换工作正式启动。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掌握民情、了解民生、体察民意的重要途径,是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生活质量的客观需要,是县域经济考核、乡村振兴、文明城市测评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等考核的重要依据。

为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调查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决定2022年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本次大样本轮换工作,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大理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州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方案,做好人财物保障,特别是做好经费保障,扎实开展好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程度兼顾国家、省、州、县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确保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可靠,能客观反映大理州居民生活实际水平。

本次大样本轮换涉及全州12个县市136个调查小区,经摸底调查1.36万户,最终产生大理州住户调查1360户记账户。国家统计局大理调查队负责组织实施全州大样本轮换工作,各县市国家调查队、统计局负责完成本地区大样本轮换工作,对样本轮换的规范性、样本真实性和代表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