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政务局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5 08:14

本报讯(通讯员 崔春梅)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理市政务局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提升服务效能,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坚持目标工作法,夯实网上政务服务基础。依托全省政务平台,对标省、州“互联网+政务服务”目标要求,大理市政务局统筹市级各相关部门,按“五级十二同”标准及时完善、配置、发布市级118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网上“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了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为群众提供无地域限制、永不下班、方便快捷的线上政务服务。同时,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多、耗时费力等实际问题。

坚持一线工作法,强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切实提升全市网上政务各项指标进一步优化,大理市政务局在集中培训、工作提醒等方式督促指导的基础上,逐项分析业务指标,采用一线工作法,对市级各部门及各乡镇开展一对一指导,解决难点、疏通堵点,逐个解决存在问题。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完善发布率100%,网上可办比例达98.8%,切实强化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坚持典型引路法 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本着“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在全市网上政务服务相对落后,“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高的前提下,大理市政务局积极采用典型引路法,找差距、补短板,在“精准对标”中激发更强动力,在“深度找差”中寻求突破。对标全国、省州先进,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依申请六类及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83%,全程网办率达62.84%,全市1184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压缩67.56%,办事企业及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