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多措并举推进全民阅读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5 08:14

□ 通讯员 周应良 赵怡云

今年以来,我州全民阅读活动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提升“书香大理·阅享生活”品牌为抓手,打造新型阅读空间,多措并举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一大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在白州大地蓬勃开展,让阅读点亮“书香大理”,使开卷有益成为社会新常态、新时尚。

强化组织引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促进全民阅读保障体系,高规格成立以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全州促进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自职责,加强沟通配合,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各阅读机构和发行单位荐读导读等作用,形成各级各部门抓全民阅读的合力。全州各级各类图书馆以线上向公众提供阅读服务功能,打造“最美阅读空间”“图书角”“城市书吧”等阅读场所,设立“白州读书月”“读书节”“小诗会”等阅读名片,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等阅读平台,构建形成全州处处可读、时时可学的网络体系。制定实施《大理州促进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意见》《大理州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全面部署落实全民阅读工作。探索构建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公益性阅读推广,发挥发行单位在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共赢”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

强化示范引领,着力营造书香氛围。强化示范创建引领,积极参与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候选人推荐、云南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申报等活动,评选出州级“全民阅读示范基地”10个、“最美阅读推广人”10人。指导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适时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支部”“书香家庭”“最美读书人”评选及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选树先进阅读典型。充分利用《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大理发布等各级各类媒体,刊播“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大理”等标语以及《让我们一起读书吧——大理州全民阅读倡议书》和全民阅读宣传片,扎实做好“4·23”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书香大理·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各阅读品牌活动及基层阅读中的鲜活事例、先进人物、生动经验的宣传报道工作,形成强大宣传合力,营造满城书香的浓厚阅读氛围。

强化品牌引领,着力丰富阅读载体。以提升“书香大理·阅享生活”品牌为契机,先后组织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线上线下主题阅读活动、洱源县读书分享会、大理州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暨“书香大理·文化剑川”读书节活动、庆祝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之青年学四史学团史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书香大理·阅享生活”活动载体,提升品牌知名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书香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进场所、进特殊人群、进网络“书香九进”阅读活动。按照“一县(市)一品牌”“一县(市)一活动”“一馆一特色”等要求,围绕各类传统节日、重大时间节点,利用读书节、读书月、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好书推荐等形式,策划开展具有文化底蕴、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深化品牌活动效应。针对儿童、青少年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暨大理州中小学生暑期阅读活动;针对干部职工开展“干部职工喜爱的优秀读物”书目推荐活动;针对农民群众开展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发现乡村阅读榜样”等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