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在即

大理至保山最快1.5小时可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1 08:47


大瑞铁路大保段漾濞站站房。(摄于7月19日)


大瑞铁路大保段永平县站站房。(摄于7月19日)


检测车停靠在大瑞铁路大保段漾濞站。(摄于7月19日)


金花乘务员在列车上演奏葫芦丝。(摄于7月19日)


试乘旅客在漾濞站载歌载舞。(摄于7月19日)


试乘旅客与大瑞铁路建设者合影留念。(摄于7月19日)


试乘旅客与乘务员在列车上合影留念。(摄于7月19日)


列车上的民族风装饰。(摄于7月19日)

□ 本报记者 吴开睿 文/图

7月19日上午10时52分,大瑞铁路大保段检测车缓缓停靠大理站。这列当天上午8时45分从昆明火车站发出的检测车,在大理站停留2分钟后,又一路向西经漾濞站、永平县站,于12时40分到达保山站。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后,昆明至保山动车组列车最快运行时间约3.5小时,大理至保山的最快运行时间约1.5小时,极大地缩短了旅客出行时间。同时,也结束保山不通火车的历史。

14载沐风栉雨筑坦途

大瑞铁路线路全长约133公里,全线新建桥梁34座、隧道21座,桥梁和隧道总长115.821公里,占线路全长87%,被建设者形象地称为“山区地铁”。全线采取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分段建设模式,其中,大理至保山段东起大理,向西经漾濞、永平,终至保山,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40公里,沿线地质极为复杂活跃,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等特点,是目前国内艰险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铁路之一,施工难度国内外罕见。

今年38岁的吴丽君,是中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大瑞铁路项目四分部项目经理,在过去的14年时间里,他只参与了一个项目——大瑞铁路秀岭隧道建设。他向记者介绍:“2008年7月22日,我来到漾濞县参与大瑞铁路秀岭隧道修建。14年来,我们穿越了7条断裂带,遭遇了3次突泥涌水、97次大规模塌方以及无数次的溜坍,突破了73段软岩大变形等复杂、危险地质地段。”如今,大保段开通在即,作为其中一名建设者,吴丽君坐上检测车感受这条无数人为之付出心血的铁路。他说:“列车穿过秀岭隧道时,我的心情就像十年寒窗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样激动,沐风栉雨14载,我们终于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样高兴的还有来自保山的大保段动车组列车员任红荣,她说,过去从昆明回家只能坐汽车,一天的时间几乎都要花在路上,今后,坐动车三四个小时就能回家了。

漾濞、永平进入“动车时代”

大瑞铁路大保段自东向西延伸,连接了大理和保山,也串联起沿途的漾濞县和永平县。

11时14分,列车抵达漾濞站。漾濞站与漾濞江隔江相望,站房外观极具彝族建筑特色,以红、黄、黑为主色调,局部装饰了木纹格栅,展现了“山水漾濞,生态彝居”的民族风情。

12时12分,列车抵达永平县站。永平县站站房以“永世太平”为设计理念,屋顶、台基等融入汉唐建筑风格,整体风格再现了汉唐建筑的庄重与大气,局部装饰蕴含永平历史文化元素,彰显了多民族团结交融的和谐氛围。

当检测车在两个站点停靠时,身着各民族服饰的乘务员和旅客纷纷下车,载歌载舞、拍照合影,庆祝起来。

铁路互联互通,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打通了城乡物流“最后一公里”,让核桃、咖啡、石斛、松茸、松露、红茶等“云”字号产品搭乘动车走向更远更广的国内国际市场。

民族风情与“心馨”服务同行

不仅仅是漾濞站和永平县站,大保段的整段旅程处处弥漫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列车车厢里贴着民族人物形象窗花、民族特色装饰,摆放了身着民族服饰的人偶,餐车上还有民族特色小吃供旅客选择,部分乘务员身着民族服饰……据悉,今后还将开展一系列列车沿线少数民族特色互动活动,并在列车上传播优秀民族文化。

大保线列车还兼具舒心的乘坐环境和贴心的服务。当天,记者试乘的复兴号CR200J动力集中型动车运行平稳,座位宽敞,十分舒适。列车上设有残障人士专用席位,每排座位都设置了充电插座,有常规接口和USB接口,贴心地满足不同群体旅客充电需求。

大保线列车值乘班组还推出“心馨”服务法,通过用心、贴心、暖心的服务,让旅客拥有温馨美好的乘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