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党员要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当先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8 08:26

□ 吴 玲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要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建强全面过硬的乡村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来抓。

建强党支部,让堡垒强起来。“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只有全面建强乡村党组织,才能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充分激发组织活力、切实增强干事动力、全面提升服务能力。要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作用,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把每个乡村党组织都建好建强,切实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要从组织设置、作用发挥、活动设计等进行谋划,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依托评星定优等,压实责任,筑牢建强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

锻造硬队伍,让干部动起来。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做支撑。干部配备上要向乡村倾斜,以街道、村委会换届为契机,以推动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为目标,选配各类干部和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持续改善乡村班子的年龄、学历结构。要全面推行乡村振兴“导师帮带制”,组织优秀党员干部与乡村后备力量、青年骨干、返乡创业人才结成对子,通过“一帮一”,做好“传帮带”。要拿出一批乡村振兴一线岗位,作为党员干部实践锻炼的“磨刀石”,让他们在真抓实干中增本领、长才干。

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引导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争取做到每个有能力的党员都有致富项目、每个村都有一批致富能手、每名党员致富能手都能结对帮扶至少一户群众。通过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等活动,在富民强村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抓住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等时机,吸纳一批外出党员回乡发展、反哺乡梓。聚焦百姓急难愁盼,把精细周到的服务送到家门、送到心间,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的难题列为当务之急,真正把群众的事做实办好,赢得信任和支持,为促进乡村振兴形成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