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实施“四大工程”引领数字技术自主创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4 08:30

本报讯(通讯员 卞晓茜) 近年来,我州紧紧抓住与中国电子系统、北京千方科技、上海亮风台等行业领先企业合作的契机,进一步加强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以丰富的场景应用实践关键核心技术应用,不断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与应用能力。

实施城市感知能力建设工程。以智慧交通、全域智慧停车等项目的实施不断提升城市感知能力,完成全州智慧停车平台部署和应用程序研发,构建“全州一个停车场”;建成36个路口智能信号控制机、12个路口复合型电子警察系统和14个高位监控系统,部分路段实现智慧化交通管控。

实施市域社会治理数字化工程。建成大理州市域社会治理智慧中心,汇聚全州社会治理数据资源并进行融合、分析、研判、处置,实现社会治理的全域感知、调度指挥和分析决策。同时,建成新一代公安信息网大数据平台,并在“苍洱云”上部署。截至2021年底,全州利用智慧化平台协助破获刑事案件701起、协助查处治安案件808起、救助群众819起,为全州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智慧教育提升工程。完成18所学校149个班的智慧课堂建设,全州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网络阅卷培训实现全覆盖;完成83所学校大数据精准教学培训,建成82间数字阅览室。

实施“爱卫钉”平台数字化工程。以构建新型爱国卫生“数智生态”为目标,在全州12县市上线推广部署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数字化平台“爱卫钉”,涵盖27539个重点点位,形成一键扫码、快速上报问题机制。同时,平台能够快速对接新冠疫苗接种系统以及创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智能化管理让为民服务更贴心、问题办理更精准、宣传发动更有力。

此外,我州正逐步拓展智慧文旅、智慧医疗、科技治超等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