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村民当主角 乡风更文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3 08:30

□ 通讯员 杨 丽

云龙县以塑造新时代文明乡风为抓手,不断激发文明内生动力,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发挥村规民约典型引路作用,构筑起一道道乡村文明靓丽风景线,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激发文明创建内生动力

夏日雨后,漫步在云龙县宝丰乡宝丰村,青砖灰瓦,流水人家,空气里是雨后充盈着的舒心的味道,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古色古香的泥土墙上摆放有序的绿植让人赏心悦目。

作为州级文明乡镇,宝丰村依托当地传统“力格高”文化品牌,通过保护地方文化资源、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内涵。由“广场美”带动“校园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力格高”在云龙流传了600多年,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好这一民族文化精华,近年来,宝丰乡着手开展了“民族歌舞进校园活动”,聘请传承人对全乡境内的小学生教授“力格高”,在全乡各学校推广以跳“力格高”来代替课间操,现在全乡在校学生人人都会跳“力格高”这一民族舞蹈,取得了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锻炼学生体质的双重效果。目前,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共舞“力格高”,共筑精神家园。

“民族歌舞进校园活动”既是美丽乡村文化的基础单元,也是撬动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让群众“唱主角”,更好地实现了村庄常治长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

充分运用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乡村广场等活动场所,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承上启下、上通下达的连接作用。

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清理村居环境,共建美丽宜居乡村;举办“九九重阳节敬老志愿活动”,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下,乡风更加和谐,村民间互动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文明基因,也随着一场场活动在广袤农村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云龙县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个,11个乡镇志愿服务队和十余支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已实现全覆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县整合资源、服务群众,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约”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村规民约是传递社会新风尚的有效载体。云龙县长新乡大达村现存《大达乡规民约碑》古碑文4块,最早的是清道光二十四年的村规民约碑,时间直至民国五年,遵守村规民约的意识早已渗透到村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近年来,云龙县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在加强完善自治机制、推动移风易俗、弘扬公序良俗中,发挥出典型引路、辐射带动和激励作用,成为了助推乡村文明的重要“金钥匙”。

村规民约,不仅“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也重塑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诺邓镇诺邓村为例,过去,婚丧嫁娶、搬迁、满月、升学、做寿等都要办酒席,人情攀比之风盛行。自从大家约定好红白喜事由红白理事会管理,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大家都遵守约定,乡风日益文明。

文明新风满眼春。利用村规民约,云龙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整治“带彩打牌”、丧葬不良风气等行动,改善了村民精神风貌,乡村焕发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