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栗树村:千亩花椒让荒山变“金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1 09:23

□ 通讯员 李艳萍 李艳红

初夏时节,走进弥渡县寅街镇栗树村,放眼望去,绿意盎然,一片片、一排排青花椒树绿了山坡,一串串青花椒挂满枝头,千亩花椒进入采收期,剪枝、施肥、打药……工人们正在忙碌着。

“我是这个村的村民,以前这些山地一眼看上去光秃秃的,现在山头绿了,生态环境好了,得益于这些花椒树。这两年一到花椒采收季节,我都来花椒地务工,每天100元,很划算,还方便照顾家。”正在剪枝的工人张秀华说。

就在花椒地不远处,刚新建的烤房里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把剪下的青花椒连枝带叶装运进厂房,经过烘干、枝干分离、分筛等工序,最终形成一袋袋干花椒等待运往各地。

栗树村地处弥渡县东山,如何发挥土地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成了全村的现实难题。2018年,全村依托高效节水灌溉和小流域坡耕地治理项目,引进大理椒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在栗树村连片发展1140亩青花椒。随着效益一年比一年明显,又带动武邑村发展青花椒产业,扩大种植面积,现已达到2100多亩。

如今,青花椒已经成为栗树村农民增收的新引擎、产业发展的重头戏。据了解,今年干花椒预计产量可达50吨,产值3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