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真永率队在大理市喜洲镇棕树河巡查调研时强调

持续强化河道治理 着力提升绿化水平 以绿美河道建设厚植生态优势激活发展动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1 09:20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7月9日上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到大理市喜洲镇棕树河巡查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细化管理,持续强化河道治理,着力提升绿化美化水平,以绿美河道建设厚植生态优势激活发展动能。

“汛期河流入湖水量水质情况怎么样?”“绿化树种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景观效应和经济效益。”“一定要加强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调研期间,陈真永一行沿棕树河堤道一路向东,步行至洱海生态廊道棕树河入湖口,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河长制落实情况,认真查找河道治理、河岸绿化、沿岸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与同行人员就地分析、商量对策,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

陈真永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善用系统思维、更新治理理念,坚决摒弃简单粗暴的河道治理方式,深入研究“一河一策”,持续强化河道生态治理,全面加强河道清理,加大巡查监测力度,排查分析溪水断流问题,严格落实水质提升行动,确保清水流入洱海。要善于学习总结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切实将好做法好模式学到心里、用到实处,不断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因地制宜、精挑细选绿化树种、草种,科学分类分区绿化,做好河道绿色隔离,打造绿美河道走廊。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在产业布局、业态引导、项目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让周边群众能够享受更多生态红利。

其间,陈真永一行还来到桃源码头,认真查看湖湾水体水质,了解水生植物生长情况,检查相关工程运转状况,认真听取近期洱海保护重点工作情况汇报。陈真永要求,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毫不松懈、持之以恒抓严抓实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持续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要聚焦重点难点、紧扣时间节点、动态调整措施,统筹部门联动、细分工作任务、强化应急处置,确保完成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