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让课堂真正鲜活起来

□ 王 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07 08:19

学生学习的主渠道是课堂,其获得知识基础和技能修养的主场也在课堂。课堂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构建充满活力的课堂运行机制的必要性也显而易见。我们不仅要充分认识这一点,而且必须身体力行,真正使课堂成为教师教育智慧充分展现的场所。

改变观念,力行课改。教师对教材的解读、设计与实施是否合适与到位,乃是课堂能否“活”起来并取得成效的关键。而这一切的前提,又是教师必须摒弃“一言堂”“满堂灌”的一包到底,以及忽视学生主体作用、疏于学生参与实践等过时的观念和做法,代之以“新课改”的教学观、教师观和学生观,以“生”为本,力行课改,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作为课程实施主体的教师,要真正以“课改”的要求变革教学观念、教学策略和教学行为方式,并以教材为载体,对课本知识进行整合,重建框架,整体推进,精心准备,认真上课,力求使每一堂课目的明、效果佳、知识新、信息多、密度大、节奏快、设计精、结构巧、气氛和、方法活,力求使学生获得的知识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真正“把书先读厚,再读薄”,力求使学生以完整厚实的知识体系为基础,修养身心,锤炼素质技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及行为习惯,提升其素质能力。

活跃课堂,平等交流。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的人格。课堂教学具有生长性、活动性、创造性精神生命活动特点,应开放系统着眼于师生的共同交流合作与创造,这就需要沟通教师与学生之间、小组与小组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向信息渠道,并把“对话”讨论当成是活跃课堂气氛、倡导自主合作学习的重要方法,而不仅仅将其当作公开课上的装饰点缀。

因此,必须真正构建平等活跃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提倡通过师生交流互动的“对话”,创设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开放学习环境,关注尊重学生独特的情感体验,实现学生的和谐发展。教师对学生要少轻视,多尊重,少训斥,多鼓励;其次要鼓励学生解放思想,大胆质疑,实现与学生“平等”交流与对话,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敢于面对学生的挑战,宁可让学生带着问题出教室,也不能让学生走出教室什么问题也没有。

量身定制,激思启智。理想的学习方式应能照顾学生个性差异,并有效利用学生自身作为教学资源。真正理想的课堂应是让每个同学都树立尊严感,为自己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而骄傲,而不会因自己知识的欠缺而自卑。

因此,必须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课堂教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素质,强调让学生由自主性学习、主动性学习走向创造性学习,强调根据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以促其自主发展。教师必须转换角色及行为方式,心甘情愿地从扮演主角退居为成为学生的帮助者、支持者、合作者,下决心从立足学生、适应学生、服务学生的角度,根据其学习要求和成长需要,悉心研判,量身定制,精心设计并实施教学。

(作者单位:大理州体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