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五印乡:织密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30 08:26

□ 通讯员 褚世杰

巍山县五印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强化“党委统筹、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党建+道路交通安全”,进一步织密筑牢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网,有效保障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印乡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引导工作,乡、村两级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进村庄、进农户、进校园、进工地、进加油站等活动,有效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和平台,五印派出所联合五印乡印山小学通过“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创作演唱并拍摄制作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歌曲《慢一点》,用温暖质朴的歌声和真诚友爱的教育方式号召广大群众平安出行,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该乡扎实做好辖区道路维修养护工作,加强重点路段、交汇路口和人车混行区域的日常巡查和动态监测,确保发现隐患和险情后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积极发挥乡党委和各村党总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和农村党员参与极端天气前后的道路维护与沟渠清理,认真做好汛期和疫情防控期的执勤值守与交通劝导,谨防各类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五印乡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组在调研中发现,辖区各中小学校有部分学生家长在骑摩托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途中未佩戴安全头盔,便组织爱心人士向学生捐赠安全头盔,由学生向家长传递“安全骑行齐参与,戴好头盔记心中”的理念,有效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理念,紧盯客运车、货车、农用车、摩托车、网约车、老年代步车驾驶员等重点人群和车辆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机动车、驾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车挂遮阳伞、农用车非法载人、无牌无证驾驶、酒驾等顽瘴痼疾;充分发挥交警执法站、临时执勤点和“两站两员”的作用,强力开展“大排查”和“大整顿”,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及时亮剑,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理一起教育一片。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193起,查扣机动车12辆,劝导教育380余次。将每周的周五和周日确定为“执勤护校日”,在辖区学校上下学时间段采取流动巡查的方式,开展交通安全整治,确保出行有序、路畅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