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全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强调

聚焦重点 突破难点 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杨国宗讲话 陈真永主持 李琰张剑萍朱建斌出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30 08:22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昨日上午,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州上下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李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出席会议。

杨国宗强调,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环境和繁重艰巨的任务,全州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力度还不够大、办法还不够多、措施还不够硬、作风还不够实,全州经济开局不利,成绩不太理想,要清醒认识“低开低走”态势明显、掉队落伍压力空前、工作进展极不平衡的严峻形势,正视工业经济步履维艰、投资增长支撑不足、市场消费复苏乏力、财政收支压力空前、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困难问题,坚决扛起稳增长的政治责任和保位次的历史责任,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杨国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着力在监测调度上强攻坚、求突破,严格按照“谁欠账、谁补齐”和“谁承担、谁完成”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指标调度,抓实运行调度,健全调度机制,决战下半年,跑出加速度,坚决扭转经济增速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要抓实项目建设,着力在扩大投资上强攻坚、求突破,牢固树立“争项目就是争投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工作是底线工作,投资任务是底线任务”的观念,落细落实“产业攻坚年”“项目攻坚年”各项任务,抓好项目谋划,抓好项目前期,抓好项目进度,形成千军万马大干项目的局面。要加快工业发展,着力在工业振兴上强攻坚、求突破,大力营造“大抓工业、大抓产业”的浓厚氛围,壮大园区经济,培育增长动能,抓实纾困解难,以工业大突破推动经济大提升,以产业大提升促进发展大跨越。要挖掘消费潜力,着力在促进消费上强攻坚、求突破,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协同发力,远近兼顾,进一步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旅游市场恢复,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要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招商引资上强攻坚、求突破,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大抓市场主体,为大理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深化“两个革命”,着力在责任落实上强攻坚、求突破,顶在一线抓经济,下沉一线抓督导,坚持一线评干部,坚决打赢这场经济翻身仗、经济保位仗。

陈真永指出,当前大理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用心、没有办法、不落实、不转变、不招商等问题,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任务,拼尽全力干事,全力以赴抓落实、抓发展,坚决扭转经济增速全省排名靠后的不利局面。要加强项目审批服务、要素保障和问题协调,千方百计推动重大招商项目、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建设,实现早开工、快推进、早投产。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主要工作、首要工作,“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全面动员招商,全员上阵招商,使招商引资成为大理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开拓渠道抓融资,创新融资方式,强化资金保障,引导更多资源、资金流向大理。要认认真真做好统计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服务,做到依法统计、如实统计、应统尽统。

会上,参会州领导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6个重大项目建设督导帮扶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州发改委汇报了上半年主要经济目标和工作建议;州统计局汇报了统计监测工作情况;大理市、大理经开区、祥云县、州交通运输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了交流。

州委常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大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州重大项目建设督导帮扶组负责同志,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