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张晶洁:矢志不渝终圆“创业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9 08:49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通 讯 员 曹  东 周  丰

杨学禹

从懵懂少年到行业专家,从高校毕业生到致富带头人,她在家乡土地上大写创业文章,为诺邓火腿代言,更为无悔青春代言。她,就是云龙县诺邓镇朝胜火腿加工厂副总经理、质量安全总监,也是云龙县青年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张晶洁。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张晶洁是一名农家孩子,2012年6月毕业于西南大学育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后,她怀揣着梦想回到家乡云龙,2013年10月,与丈夫共同创办了云龙县诺邓镇朝胜火腿加工厂,组织农户成立了云龙县壹胜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身于家乡的农业产业发展。

创业之路,何其艰辛。诺邓火腿是诺邓当地的传统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远的文化背景。诺邓火腿的腌制加工,依托诺邓当地特有的诺邓井盐和独有的气候环境,融合独特的腌制加工手艺而成。一只诺邓火腿的加工完成,需要经历24个月漫长的自然发酵。为了追求火腿品质,起初的几年里,张晶洁和她丈夫一直处于投资阶段,没有利润。“2014年,连日的小雨,导致火腿厂后山山体滑坡,大量泥水、山石冲入厂房,掩埋了很多辛苦腌制的火腿,我们的火腿厂遭到前所未有的重创。”回想起当年的那场事故,张晶洁心有余悸。“就这样结束了吗?”张晶洁问自己,不甘心就此止步,也不相信困难战胜不了。灾难发生后,县、镇、村各级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避难救灾。重整旗鼓后,张晶洁带领员工收拾“残局”再出发。

十年来,源于对传统诺邓火腿的情有独钟,张晶洁一直坚持做好自己的“火腿事业”。2015年,张晶洁的创业之路初现曙光,他们的加工厂取得了“诺邓朝胜”商标注册证。诺邓朝胜火腿还参加了南博会,因火腿品质好、口感佳,广受消费者好评。“参加南博会,为我们开拓了新的视野,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坚持品质第一,产品无论出现在哪里,都会被认可。”张晶洁信心满满地说。之后,按客户偏好,张晶洁的企业进一步开发升级火腿系列产品,专注于低盐高香的火腿腌制和产品优化包装,提升产品竞争力。自2017年起,相继参加了央视的《食尚大转盘·识材有道》和《致富经》以及湖南卫视《周六做好菜》等节目,2022年参加了央视农业农村频道《谁知盘中餐》节目录制。“当时,我站在镜头前,紧张而自豪地介绍着诺邓火腿的加工工艺,在厨房里,手忙脚乱地拍摄诺邓火腿做出的美味。能够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介绍这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手艺,我感到无比光荣,是诺邓火腿改变了我的生活,也实现了我的创业梦想。”张晶洁激动地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十年来,张晶洁始终牢记是家乡给了自己无穷的力量,在实现梦想之后,她也带领更多的家乡人民朝着幸福之路大步迈进。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自2018年起,张晶洁夫妻俩先后成立了诺邓朝胜火腿检槽乡石坪村火腿初制点、检槽乡检槽村火腿初制所、黄龙初制所等,组织火腿厂技术工人系统学习火腿的腌制以及后期管护,对农户进行培训,确保农户掌握火腿腌制技术,提高火腿成腿率。加工厂从最初自己加工火腿,到现在带动农户共同加工腌制,企业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累计帮扶农户600多户,实现农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之后,又实施了云龙县功果桥镇金和村朝胜火腿精深加工项目、长新乡新塘村朝胜火腿精深加工项目等,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1万余元。

“回到家乡创业、建设家乡品牌、帮助家乡振兴,是我十年来不变的决心、不悔的决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永远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当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家乡的振兴和发展奉献青春力量。”回顾自己的创业路,张晶洁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