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为推动剑川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3 08:57

6月22日,中共剑川县委副书记、剑川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张韬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作风建设、乳畜产业发展、文旅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介绍和交流。

精心组织实施,“学做”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剑川县委副书记、剑川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张韬介绍,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以来,剑川县把活动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学好身边人”方面。对标剑川县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以张伯简、张子斋等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以及在剑川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陈永发、杨福才等先进典型,树立敬仰英雄、崇尚楷模、学习先进的鲜明导向。开展学习研讨176场次,参与4700人次。充分发挥张伯简纪念馆和剑川“四·二”武装暴动纪念碑等31处云南省革命遗址、7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座革命烈士陵园的作用,开展学习、缅怀、祭奠革命先辈活动。此外,剑川白曲宣讲团精心编创宣讲曲目,深入广场和社区、村组开展宣讲。

二是“做好当下事”方面。聚焦经济运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和剑湖保护治理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年度各项工作。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1至4月,剑川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8.84亿元,增长21.1%,增速排名全州第5位。项目建设持续提质增效,明确2022年实施的重大项目建设279个,计划总投资523.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96.38亿元。抓实项目集中开工,上半年全县集中开工项目共40个,总投资23.5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63亿元。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积极推进乳畜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促进剑川县文旅产业发展,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项目(一期)试运行,为剑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用好“政府救助平台”,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推进脱贫人口收入稳定增长。

张韬介绍,下步工作中,剑川县将持续围绕项目攻坚、产业振兴、招商引资等8件要事,把开展“学做”活动与年度发展目标、各项重点工作统筹考虑、整体推进,切实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强化政策保障,全力培育壮大乳畜产业

乳畜业是剑川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县将乳畜业列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切实强化政策保障,为加快乳畜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近年来,剑川乳畜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被列入全省“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中13个乳畜业生产重点县。

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志介绍,目前,全县奶牛规模养殖场有2个,分别为云端牧场和剑湖奶牛牧场。其中,云端牧场存栏奶牛3780头,泌乳牛1860头,日产鲜奶57吨;剑湖奶牛牧场存栏奶牛350头,日产鲜奶5吨。剑川县设有生鲜乳收购站点4个,年推广牧草种植2万亩左右,推广青贮饲料3万吨以上。2021年,全县存栏奶牛4912头,其中,能繁母牛3283头,奶产量2.6万吨;存栏奶山羊5739只,其中,能繁母羊3730只,奶产量0.63万吨,实现奶产品产值1.14亿元。

下步工作中,剑川县将持续以乳畜产业为重点,兼顾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突出奶源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培植两个关键,全力培育壮大乳畜产业,使乳畜产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柱产业。

立足资源优势,为文旅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

剑川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灼林介绍,去年以来,剑川县聚焦“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定位,立足文旅资源优势,以激活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旅产业要素聚集为重点,抓实文旅产业发展,文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产品业态不断丰富,以绿色为底色、文旅高质量发展促乡村振兴的低碳发展之路不断夯实。

一是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文旅资源有效激活。高质量完成相关规划编制工作,精准做好产业谋划,确保年内实现3.9亿元文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年内力争剑川县列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推荐文化和旅游部创建名录,沙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沙溪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寺登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剑川古城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园省级文化产业园区等文化旅游品牌目的地创建工作有突破,剑川古城省级旅游度假区、金华镇省级旅游名镇、沙溪镇石龙村省级旅游名村创建工作完成。以木雕、剑川白曲、石雕、布扎刺绣、土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和文化遗址活化利用为载体,加大文创旅游商品开发,推动文化与旅游各个环节深度融合。以剑川老君山、剑川古城、沙溪古镇、剑湖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为重点,为剑川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拓展新空间。

二是靠前服务、精准施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对被省级评为五星级旅游民宿的每家奖补20万元;对被州级评为大理州最美半山酒店和大理州最美旅游民宿的每家奖补10万元。将石宝山—沙溪古镇4A级景区门票降价50%,并对县内居民免费开放;将千狮山4A级景区门票对本地居民实行半价开放。全方位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通过发放文娱惠民消费券、旅行社服务公务出行优惠活动、开发本地游、一日游优惠套餐等方式,刺激文旅消费市场。

本报记者 马丽芳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