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巍山小吃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5 08:47

□ 赵树兴

巍山小吃节是近年来在“中国名小吃之乡”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举办的主题节庆。从2011年第一届巍山小吃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多届,成为闻名遐迩的特色节庆活动。巍山小吃节一般在农历二月初八举办,前后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

巍山小吃节得益于“小吃天堂”巍山所具有的内涵丰富的饮食文化。巍山的美食特别是小吃,经过千百年来的积淀,形成了极富个性的风格。巍山饮食文化丰富深厚,由南来北往的食风,风格迥异的特色饮食,传承已久的岁时食俗,彝、回、汉等各民族的饮食风俗和礼仪共同构成。巍山的饮食风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别具一格,并以品种多样、做工精细、风味独特而著称。

巍山的饮食文化与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互动,礼仪、风俗、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等都以饮食作为载体或表现形式,充分体现了“小吃大艺”的深刻内涵。巍山小吃大致可以分为11个系列、90多个品种,其中用轶事和传说赋予感情的小吃有火巴肉饵丝、一根面、卷粉、凉虾等,时令小吃有青豆小糕、糯米棠梨花粑粑、青包谷粑粑等,特色小吃有热油粉、牛打滚、糖火烧、泡梨等,蜜饯系列有沙参、无花果、冬瓜、槐果蜜饯等,咸菜系列有麦兰腌菜、卜酱豆、臭豆豉、酱蚂蚱、腌藠头等。

巍山风味小吃和巍山的历史文化一样,悠久漫长,底蕴深厚,令人回味无穷。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巍山古称蒙舍、蒙化。早在汉武帝元封年间,中央王朝在此设立邪龙县,属益州郡管辖。唐朝初年蒙舍诏在今巍山一带逐渐崛起,并在唐朝的支持下吞并了洱海流域的其他五诏,建立了显赫一时的西南少数民族政权——南诏国。今巍山一带在南诏时期为蒙舍赕;大理国前期延续南诏旧制,后期又先后设置为蒙舍镇、开南县;元设蒙化州;明初因之,中期改设蒙化府;清沿明制,后期改为蒙化直隶厅;民国年间设蒙化县;新中国成立后改为巍山县。巍山是名副其实的文献名邦,明清以来人文蔚起,明洪武年间城内建盖了文庙,弘治年间又增设书院。数百年来,巍山古城讲学授课之风较为盛行。明清两代,蒙化府(厅)共有进士23人、举人220人,涌现出了陈翼叔、张端亮、彭应古、彭翥等文化名人。

走进巍山古城,除了近距离欣赏古巷道、古建筑、古人文,还能品尝丰富多彩的巍山美食,领略竹编、布扎、扎染等巍山传统手工艺品。

正是凭借丰厚的文化底蕴,2011年,巍山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以“中国名小吃之乡”美誉,巍山“一根面”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2015年,巍山餐饮美食协会正式成立,进一步助力巍山小吃产业标准规范、菜品创新、企业发展。2017年,巍山火巴肉饵丝荣获“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殊荣。2018年,“中国名小吃之乡”巍山成功通过了中国烹饪协会复审。

如今的巍山,依托南诏文化、小吃文化、民族文化,正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