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创新金融产品 助推乡村振兴

南涧开展“地押云贷”释放土地确权红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5 08:44

本报讯(通讯员 刘青 赵建鸿)南涧县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农业大数据与金融产品对接为重要抓手,依托土地确权数据,创新开展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为抵押,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线上办理随借随还“快速贷款”的“地押云贷”,持续释放土地确权红利。2021年入选云南省“一部手机云企贷”试点,成为云南省“地押云贷”融资业务推广第二批两个试点地区之一。

“地押云贷”以贷款年利率4.5%、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向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条件放贷。依托“一部手机云企贷”平台实现了从客户申请、业务准入、额度测算、贷款审批、合同签约、贷款支用到贷款归还的全流程线上办理,让农户省钱、省时、省事、省心。截至目前,共录入土流平台800余亩,发放贷款124.1万元,其中涉农企业1户,发放贷款52.3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2户,发放贷款43.9万元;家庭农场1户,发放贷款25万元;农户1户,发放贷款2.9万元。

建立工作机制,打牢“地押云贷”基础。制定《南涧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设立相关机构并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全县土地确权52075户402000亩,流转土地35000亩。启动“一部手机云企贷”工作,成立由南涧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和建行南涧支行行长任双组长的联合工作组,建立定期沟通和节点管理工作机制,定期以线上或现场方式对工作进行通报、督导,互通工作信息,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南涧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负责承担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在前期土地确权基础上将家庭承包方式取得的土地经营权纳入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提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相关信息。建行南涧支行负责平台搭建及业务推广,开展“地押云贷”融资业务,实现农业大数据与金融产品对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深化政银合作,提升“地押云贷”服务能力。南涧县农业农村局与建行南涧支行签订包括加强信贷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授权查询贷款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信息安全保密责任书、各乡镇土地流转价格参考等协议,并负责组织“一部手机云企贷”App推广工作,提供产业相关数据、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支持,向建行提供“一部手机云企贷”的优质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有针对性地推动金融机构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制定灵活适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质效。聚焦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等重点,依托经营权流转管理系统,与建行深入对接合作,开发出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线上金融支持方案,满足融资需求并逐步实现线上线下、全自助的高效信贷服务。银行充分利用各地金融网点,努力做好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中小企业等小微普惠领域的金融服务,积极推广涉农金融产品,增加投资,为南涧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打通县域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