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让基层干部“沉下来”

□ 陈姝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02 09:36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现今,基层年轻干部队伍日益壮大,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笔者认为基层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实现我们目标的前方,总是有各种艰苦的条件和环境在等着我们,而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实的中坚力量,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时刻谨记奉献、担当、创新、实干,主动承担起为基层发展披荆斩棘的角色,让自己沉下来,方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争做先锋。

永葆奉献精神。做新时代合格的基层干部,要无私奉献,要不计较个人得失,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干好工作,将实现自我价值放到为民务实上,投身于乡村振兴、爱卫运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去,多做一些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事情。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秉持担当精神。做新时代合格的基层干部,要主动担当,要迎接新挑战,现在正处于“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都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要主动作为,敢接多接一些“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要把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履责于行,担当作为。

发挥创新精神。做新时代合格的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扬创新发展、必须从不适应发展的传统思维和陈规陋习中解放出来,用战略眼光和全局思维,大胆吸纳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成功经验、大胆探索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想在先、干在前,敢想敢干、主动作为”,深化拓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农村治理,全力打造特色基层党建品牌。

永葆实干精神。做新时代合格的基层干部,要有实干精神,要沉下心来干好工作,从每件小事做起,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力戒“功利主义”和“形式主义”,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用过硬的本领和务实的举措,推动工作“出实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实干笃定前行,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作者单位:宾川县乔甸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