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特有物种球兰属植物凸脉球兰首现云南龙陵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2/05/31 09:09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保护区周边区域——勐糯镇开展野外巡护时,发现了一种五角星状的粉色小花。经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谭运洪鉴定,确定为夹竹桃科球兰属植物凸脉球兰。

凸脉球兰是中国特有物种,模式产地为云南思茅,在龙陵县县域属首次发现。凸脉球兰属于附生植物,粉色花冠呈五角星状展开,副花冠裂片的外角尖锐,花色晶莹剔透十分漂亮,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凸脉球兰属中国特有物种,分布于云南南部的普洱、西双版纳、临沧等地区。

据相关专家介绍,球兰属植物对周边环境的空气、湿度、气候等条件十分敏感。随着球兰属植物种类在龙陵的不断发现,既从侧面反映出这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比较适宜球兰属植物的生存、生长,也使龙陵越来越受到球兰属科研人员的关注。

据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负责人冯思勤介绍,此次在龙陵县发现的凸脉球兰,既提升了龙陵县域球兰属植物的丰富度,又反映出龙陵县这些年交出了野生植物保护的亮眼“成绩单”。龙陵县仅2020年以来就发现新物种1种和县域新纪录物种18种。目前,已知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维管束植物已由2006年的2492种增至现在的2617种。

  • 云报客户端记者:李建国 通讯员 郁云江 尹纯助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