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森林消防开展洱海水域救援训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09:01


解救被困人员。


给落水人员投递救生圈。


20绕桩训练。

□ 通讯员 嬴光万 李秋奇

杨运森 文/图

“因连续强降雨,某地水位迅速上涨,1名群众被困孤岛,3名群众不慎落水,情况十分危急,上级命令中队迅速出动救援!”5月26日,在大理市洱河北路的洱海水域训练基地,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直属中队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水域救援训练。

接到警情后,消防指战员闻令而动,穿上橘红色的“铠甲”,“变身”无畏的勇士,驾驶橡皮艇冲进河中,争分夺秒赶往救援。

“我们来了!坚持住!”短短数分钟,橡皮艇迅速到达事发水域附近,消防指战员一边向“落水者”挥手示意、给予鼓励,一边向其抛出救生圈。随后,一名消防员纵身一跃跳进水里,奋力将“落水者”托出水面,大家合力将其救回岸边。

随后,消防指战员又开展独岛救援训练。他们在桥梁和河岸的大树间架起绳索,一名消防员穿戴好专业的绳索工具后,从大桥一跃而下,迅速滑到“被困者”身边,对其施展救援。

当天,消防指战员还系统地对橡皮艇的驾驶操作、快速开进、水上救援、绕桩、停靠岸以及游泳等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操作训练,有效提高了应急处置救援的技能水平。

据介绍,5月中旬以来,我州短时强降雨时有发生,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直属中队结合近年来常见的汛期突发任务特点,研判汛期可能出现的警情,并以“八种组训模式”为抓手,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开展水域救援训练,不断打造“快反分队”水域救援拳头力量,为进一步提升水域救援能力,有效应对汛期突发险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