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开展临建违建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0 09:08

本报讯(通讯员 康亚娟 段慧刚 杜晗煜) 连日来,南涧县全面分析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临建违建和自建房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整合资源力量,多部门联动出击,集中开展第一阶段的临建违建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认定工作。

按照《南涧县开展临建违建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此项工作分为排查认定和集中整治两个阶段开展。目前,该工作处于集中排查认定阶段中,县级各成员部门和乡镇,始终筑牢和强化宣传“房屋的产权人是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按照“谁拥有谁负责”,全面排查自建房、自建房装修改建工程、临建违建,特别是三层以上、用于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房屋。重点检查辖区内农家乐、宾馆、饭店、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文化场馆、体育场馆、车站、商场、集贸市场、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公共娱乐场所、宗教活动场所、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大型集会、庆典、比赛、展销等人员聚集活动场所。针对排查的房屋及场所,重点查看办理土地、规划、经营许可等许可情况,结构安全、电气线路和消防安全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情况及“三合一多合一”情况。

同时,还对建筑物是否存在基础不均匀沉降、裂缝,主体或承重结构是否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受力构件是否处于危险状态,墙体是否出现结构性裂缝,是否存在违章加层、开挖地下空间以及装修过程中改变承重结构或明显加大载荷导致安全受到影响等情况;地下空间以及装修过程中改变承重结构或明显加大载荷导致安全受到影响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

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自建房24861栋346.9万平方米,其中经营性725栋15.1万平方米,非经营性24136栋331.8万平方米,计划5月31日前全面完成排查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