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6 09:03

□ 李煜杭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广大基层干部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善用群众语言,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善用“群众语言”是联系群众的通行证,是打开群众心扉的金钥匙。纵观每一次基层调研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常以“唠家常”的方式与群众交流。作为基层干部,不仅要深入群众,更要学好、用好“群众语言”。要多说“大白话”,多用一些乡音民谚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要多说“家常话”,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时,多点换位思考,少一些“官僚气、衙门气”,多一些“烟火气、泥土气”,才能和群众话语相投、心心相通。要多说“真心话”,在解决民生信访、乡村治理等问题时,要多听“牢骚话”“刺耳话”,真正搞清楚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良言一句三冬暖”,以“情”动人说到群众心坎里。

走进群众内心,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走进群众是打通服务群众“任督二脉”的重要方法。仅靠“网上交流”“线上指挥”是远远不够的,空喊口号、摆花架子,进村入户走形式、脚踩浮萍不沾泥,只会让百姓失望、群众寒心。作为党和政府的“勤务员”,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最后一公里”优势,要卷起裤子、撸起袖子、放下架子,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尤其是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感同身受是关键,要真正知“民之所需”、问“纾解之策”。走进群众必须要摆脱“官本位”思想,让“一线工作法”成为工作新常态,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产生、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真正做到叩开百姓“家门”、走进群众“心门”。

办好群众之事,当好群众的“暖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当好群众的暖心人,归根结底就是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口号,不是在街头巷尾“打卡”,不是在田间地头“刷存在感”,而是要真正拿出点子、想出法子、指明路子。基层干部既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要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和“老牛爬坡”的拼劲认真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彰显责任担当。

(作者单位:永平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