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喜洲镇:党建引领 政银联动 “整村授信”送“福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6 09:02

“太感谢你们了,我正在为扩大蔬菜种植规模缺乏资金而发愁,就收到了大理市农商行20万元的信用贷款,助我渡过了难关。”喜洲镇蔬菜种植大户杨玉军5月14日从大理市农商行喜洲支行贷款20万元,从调查到发放贷款仅用时3天,及时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3月24日,喜洲镇召开“整村授信”动员部署会议,正式拉开了“整村授信”工作的序幕。喜洲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整村授信”作为入户宣传的良机,作为答疑解惑的“咨询台”,作为服务群众的“前哨”。大理市农村商业银行,从30个营业网点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整村授信”攻坚组,挨家挨户上门送服务、送产品、送政策,为广大农户发展生产、创业致富送上“备用金”。结合入户工作,基层党组织和金融“服务员”一并开展综治维稳、疫情防控和国家安全等方面调查,有效收集基础信息和排查矛盾纠纷。

为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更好地扎根乡村,服务“三农”,大理市农村商业银行制定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先后推出乡村振兴“头雁贷”“惠商贷”等乡村振兴牌系列产品,量身定制了“苍洱巾帼贷”“苍洱技能贷”等专属产品,不断提升服务“三农”水平,加大金融供给力度,推进普惠金融建设,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现服务渠道上台阶、服务创新上层次、服务质量上水平、服务总量上规模,着力促进大理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喜洲镇建立了“以党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先锋,以政银共建为平台,用金融雨露精准滴灌广袤乡村大地”的整村授信模式,在村组“引导员”的带领下,授信工作组工作人员走村串巷,深入百姓家,设身处地为农户融资出主意、想办法,切实提供适配的信贷产品,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农户老杨说“我家经营了一间餐馆,今年租金到期,正为资金发愁时,你们就亲自上门服务,这可帮我解决了一大难题!”

截至5月20日,大理市农商行喜洲支行已完成累计入户5238户,发放预授信证1896本,累计发放预授信金额26396万元。下一步,喜洲镇将以更高站位和更高标准,书写金融服务“三农”新篇章,为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输送金融活水,通过精准滴灌小微农户,助力产业茁壮成长,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喜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陆 灏 王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