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杨绍良:让科技长在泥土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1 08:54

杨绍良在大么地柠檬种植基地里。(摄于4月26日)

核心阅读:

1984年至2022年,是杨绍良人生中最美好的38年,也是他科技为民、无私奉献的38年。这位农业科技工作者38年扎根农村,把“家”和“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把服务送到基层,让科技长在泥土里,结出累累硕果。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憨厚的笑容……乍一看,就像一位普通的农村庄稼汉,这是巍山县紫金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高级农艺师杨绍良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拉线打塘的时候,线要拉直,还要注意地形和风向。”“覆膜的时候,一定要把膜绷紧,再用碎土把四周压实,不能透风。”4月26日上午,见到杨绍良时,他正在民建村委会大么地柠檬种植基地指导务工群众栽种柠檬。每一个环节,杨绍良都一丝不苟地示范指导,炙热的阳光下,他的额头渗满细密的汗珠。

再过4个多月,这位在基层一线奋斗了38年的老科技工作者就要退休了。

杨绍良198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巍山县马鞍山乡和紫金乡农业农村一线工作。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杨绍良总是主动请战出现在工作最艰难的地方。

紫金乡人大主席苏志义告诉记者,2020年,为高标准规范化完成600余亩柠檬示范种植,杨绍良连续80多天吃住在基地上,带领广大群众开挖、打塘、施肥、盖膜、浇水、提树盘……最终,柠檬成活率达99.8%,成为巍山县柠檬产业发展中的样板。

其实,柠檬种植对杨绍良来说,也是从零开始学。乡党委、政府把他列入柠檬种植产业发展专班并负责技术指导后,他先后两次参加县里组织的技术培训。为了向同行请教经验,原本内向不善言谈的杨绍良,突然变得很健谈,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吃饭、开会,他都耐心向来自上海的专家请教,和同行交流探讨,不错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到田间种植时,他也经常是在学中教、教中学,最终成为柠檬种植的行家里手。

“每天早上6:30起床,洗漱、吃完早点7:30出门,8:00准时出现在地里指导群众栽种柠檬。中午稍事休息后,又一直在田间忙碌到18:30。”这已成为杨绍良日常的作息表。3年来,每到4至6月柠檬种植季节,他就将“家”和“办公室”搬到了种植基地,风雨无阻。

“以前我们都没种植过柠檬,是杨绍良老师手把手教会了我们如何栽种柠檬。” 大么地村56岁的白族村民苏学斌告诉记者,过去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现在有了柠檬种植基地,大伙在家门口务工就能有收入,真正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去年5月,杨绍良多年的旧疾痛风病又犯了,在下关做了简单治疗后,脚缠着纱布的他又出现在柠檬基地。有时得了伤风感冒之类的小病,家人、同事劝他要多注意休息,他总是开玩笑地说:“小问题,不要紧,去基地看看柠檬,病都好得快一些”。

“如今,大么地村种植的部分柠檬已初挂果,不久前采摘了两次,产量达7吨,都以每公斤6.5元的价格销往外地。” 杨绍良介绍,目前民建村委会柠檬种植面积已达1400亩,今年计划再种植600亩。基地年用工达7400多人(次),支付务工费超过85万元,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30多年来,他因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被上级表彰,1990年被云南省农林牧渔厅评为先进工作者,1999年被政协云南省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评为边远民族山区积极普及推广实用科学技术一等奖,2003年因推广玉米特色包衣技术成绩显著荣获云南省农业厅三等奖,并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共产党员。

“再过4个月,当我退休的时候,柠檬种植基地2000亩的栽种任务也全面完成了。” 杨绍良表示,他不但要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退休后如果政府需要、基地需要、群众需要,他仍然会发挥余热,帮助解决农业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