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古生村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0 09:04

5月7日,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正式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

2012年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传统村落调查挖掘工作,先后分五批将全国6819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4年,古生村被国家住建部公布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名单。为了更好地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2年,古生村开始启动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现已通过国家住建部审核正式上线。

古生村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以全景漫游、三维实景、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村落整体概况、悠久历史、传统建筑、民俗文化、民族艺术、环境格局等,全方位展示传统村落的独特价值、丰富内涵和文化魅力。人们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客户端打开链接就可以实现全景漫游,查阅村落概况、自然地理、传统建筑、生产生活、民俗文化、村志族谱、交通导览等内容。

该博物馆的建成,为推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化发展,展示传统村落风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发挥重要作用。

[李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