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彝族祭祖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9 08:58

□ 赵润琴

“问南诏五百里山河,寸土皆非,归来福地洞天,不忘昔日耕耘处;与李唐十三传终始,雄图何在,似此闲云野鹤,获遂当年崖穴心。”巍宝山土主庙门口的这副对联讲述着南诏开国君王细奴逻的故事,史料记载,此庙是南诏国第三代王盛逻皮于公元714年所建,彝族立土主庙祭祖的风俗由此开始。

相传细奴逻的老家在巍宝山北麓的前新村,因此,祭祖会通常由前新村人轮流来办,每户依次做“会头”。“会头”除了带领大家祭祖以外,还要负责操办伙食,摆上几十桌。实际上,祭祖的准备在一年前就开始了。因为要准备那么多人的饮食,还要用猪头来供奉祖先,所以还要承担养猪的重任,按老规矩,村里每户都要出一升包谷给“会头”,帮助他把猪养好祭祖时用。

祭祖会这一天,全村人集中到土主庙,礼炮放响,唢呐吹起,古乐奏起,标志祭祖仪式正式开始。人们排成长队,领头的两名老者一人抬着一只煮好的鸡,鸡嘴里插两扎青松毛,另一人抬着猪头。后面依次是抬红糖的、抬纸钱的、抬水果糕点的,还有抬着小香炉的……大家依次向山上而行。首先到山上主要的宫观巡游一圈,代表巡山,同时也拜祭各路神灵,祈求保佑。接下来吹吹打打回到南诏土主庙,越过用板凳搭成的“阴阳桥”,来到威武而又慈祥的先祖细奴逻面前,恭恭敬敬地献上香火纸钱、各式供品,或默念、或倾诉对历代祖先的追思。大家一一祭祖后,“会头”一家人将供桌上的猪头抬到明年祭祀的“会头”跟前说,今年的祭祀活动我们已经做完了,明年请你带头祭祖,同时把猪耳朵切下来交给下一任,这样,一年一度的祭祖活动就顺利完成了交接。

接下来,在唢呐声的指引下,全村人在土主庙里吃团圆饭,然后围着篝火开始打歌,通宵达旦。

2007年3月,巍山县召开了滇川黔桂四省(区)彝文古籍第十二次协作会,会议确定每年农历二月初一至二月十五为中华彝族祭祖节,其中,农历二月初八为主祭日。此后,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全国各地的彝族同胞都要到巍山土主庙内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