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妇联:为民办实事 真心解民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5 09:23

□ 通讯员 吴晓凌

大理州妇联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2021年以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为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力妇女发展。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2户21647万元,带动劳动力就业3755人;创新推出“巾帼贷”,为获得“妇字号”的44个家庭提供信贷资金2262.5万元。发动女企协及妇字号民营企业252家,举办现场招聘活动77场次,签订就业意向书1187人。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等培训15期900人。在全州12县市组建229人的创业导师队伍。

抓实维权关爱。广泛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加大对民法典、反家暴法、国家安全、禁毒防艾、反电诈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开展普法讲座128场次,各类法治文化活动837场次,参加群众77709人。争取150万元资金在全州30个村(社区)开展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成立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并推动在12县市创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示范点。全州妇联系统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417件,案件办结率为97.5%。为360名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发放全国、省、州“两癌”救助金191.46万元。

推进家庭建设。始终坚持把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以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主线,切实发挥家庭建设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有2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6户家庭获云南省“最美家庭”、4户家庭获云南省“绿色家庭”称号。评选大理州“最美家庭”100户、“绿色最美家庭”20户,命名大理州“最美母亲”40名。成立大理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20个,家庭教育讲师团13个,建立健全州、县、乡、村(社区)四级家庭教育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