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李桂科:把麻风病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9 08:39

李桂科,男,白族,1957年4月生,1978年4月参加工作,1980年9月入党,1980年12月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至今,2017年4月退休,副主任医师,现任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

李桂科41年如一日,倾心尽力为麻风病患者做治疗、康复,把麻风病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使麻风院的所有病人得到治愈,是麻风病患者心中的“好医生”。他曾先后主持完成了中国与比利时、中国与英国麻风康复合作项目的现场实施工作,使麻风病残疾者得到康复,保护了劳动力。组织实施麻风线索调查项目、“消除麻风运动 (LEC)”项目,使麻风病患者得以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不留残疾。他编印了《基层医生麻风防治手册》,培训乡村医生和乡村干部;他与县广电局、科技局合作制作《麻风防治知识“科普园地”》;他到麻风康复者家中开展康复理疗活动,亲自为他们清理溃疡、泡足、剪指甲、擦油等护理,使周围人群消除害怕心理,减少对麻风病患者的歧视与偏见。

山石屏麻风院于1953年建在洱源县炼铁乡黑惠江畔的山坳之中,这里山高谷深、江宽水急,没有公路、没有架桥、没有通电,几乎与世隔绝。李桂科用14年时间,修路架桥,在山上挖通连接外界的3公里车路,在黑惠江上架起了人行索道桥,连通了山里山外,为麻风康复者打通了一条融入社会、走向外界的大道;用12年时间,解决了麻风院用电问题,从最初的一台小型水轮发电机到柴油发电机,最后通过多方努力于2004年架通10千伏线路电力工程,终于使麻风院正常用上了电;用14年时间,修缮了20世纪50年代建造的土木结构危房,到2010年建成可供旅游度假的新村;用13年时间,于1993年在麻风院建起了小学,使21名麻风康复者子女上学读书,后考入中专1人、职高2人、大学6人、研究生1人。同时,还为在农村家庭治疗的麻风康复者子女助学45人,有14人考上了大学。

李桂科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医生,他对麻风康复者还承担起了代儿女尽孝、替父母尽责的分外职责。他不仅代替患者中的父母教育小孩,帮助解决子女读书、工作问题,还代替患者中的子女赡养老人,陪他们聊天,给他们理发、剪指甲、洗衣服,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让他们安度晚年。

他多次带着麻风康复者到城市旅游,考察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带领康复者养鸡、养猪、种植核桃等经济林木,开展环境绿化。通过开展生命关怀公益旅游,增强了麻风康复者融入社会的信心,将一个与世隔绝的麻风院变成了一个美丽家园,并使山石屏村彻底摘掉了“麻风村(院)”的帽子。如今,山石屏村已成为中国麻风防治协会、云南省医师协会党建教育基地,大理州卫健系统“医者仁心”道德教育基地,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和共青团“青年之家”,并建起了全国首个麻风历史博物馆。

洱源县曾经是麻风病高流行地区,在李桂科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患病率从最高年的27.3/万降至0.06/万,下降了99.78%,达到消除麻风危害的指标。在做好防治工作的同时,李桂科还重视做好科学研究,发表科研论文31篇,先后荣获州、县科技进步奖13项。他曾先后获“大理州十佳医生”、第四届马海德奖、云南省预防医学会沃森公共卫生特别贡献奖、中国麻风防治突出贡献奖、“全国医德楷模”“全国最美医生”“中国好医生”“全国公卫先锋”“云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014年,中共大理州委下发《关于在全州开展向李桂科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提出学习践行李桂科同志对党忠诚、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勤勉务实、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优秀品质。洱源县委组织部组建李桂科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到大理州内、楚雄州、省级医疗单位和大学以及河南省等地开展巡回报告。截至2021年底,共开展巡回报告70多场次。

(中共大理州委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宣传报道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