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总工会围绕主责主业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9 08:38

□ 通讯员 罗 丹

州总工会聚焦“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围绕主责主业,坚持把转变思想观念提振精气神作为着力点,把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作为发力点,把提高职工满意度、幸福感作为关键点,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思想破冰担当作为中提振精气神。州总工会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开展比学习、比能力、比作风、比担当、促高质量发展的“四比一促”专题活动。在学习研讨中解放思想认清形势,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困难问题,在征求意见中理清思路,破解难点问题、疏通痛点堵点、补齐短板弱项,使工会干部职工思想上来一次大洗礼、大触动、大解放,激发时不我待、奋力工作的动力活力,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展现“工会担当”,实现“工会之变”。

在深入基层中树形象转作风谋发展。实施赴基层蹲点和挂钩联系制度,工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入企业、班组、基层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及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工作,每人挂钩联系8个以上重点企业,定期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到基层去、到职工中去,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优良的作风、一流的效能、务实的举措、冲刺的状态,推动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机关效能明显提升。

在“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上出实招。州总工会从实际出发,将“两个革命”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将“学做”活动体现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上,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在做好“当下事”上出实招,推进“学做”活动走深走实。大力推进大理工人文化宫建设,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在服务职工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编印李伯藩、李桂科、杨国旺、钟顺和四名先进人物连环画;贯彻落实《大理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在产改企业中择优确定30家产改示范单位,并在全州示范推广;推荐评选全国和云南省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云岭工匠、白州工匠;在电力、家政、保安、木雕等16个行业27个工种中开展大理州第十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组织开展新业态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和新业态劳动者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发放“温暖关爱礼包”、电子阅读卡;积极申报建设省、州乡镇“职工之家”示范点,着力丰富建家内容、创新建家形式、增强建家实效。

在维权服务上打好“工”字牌。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定修改,参与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全州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立跨省维权服务平台“云南省娘家人上海服务站大理州分站”;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建成省级和谐园区3个、和谐企业149家;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建成巍山、剑川等5个工业园区职工活动中心和65个职工驿站、39个“爱心妈妈屋”;深化“安康杯”知识竞赛,企业职工安全意识普遍提高;大力实施文化学习、体育健康、休闲娱乐、婚恋交友、志愿公益、生活服务、疗养休养等普惠服务,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