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长新乡:千亩车厘子绿了荒山富了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8 08:40

□ 特约记者 旷宏飞

通 讯 员 李继明

暮春四月,走进位于云龙县长新乡丰胜村的1200亩车厘子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车厘子树郁郁葱葱,满眼的翠绿色让人心情愉悦;树枝上挂满了繁盛的果实,一颗颗、一串串,仿佛是镶嵌在绿叶间的宝石,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

绿水青山间,来自长新乡和周边乡镇的50多名群众,三五成群在基地忙碌着,浇水、施肥、修枝、打杈……一派繁忙景象。“从车厘子刚开始栽种,我就来这里打工了,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一年下来收入不低于40000元,收入稳定不说,基地离家近,还能照顾到家里,真的是赚钱、顾家两不误。”丰胜村村民黄炳坤高兴地说。

据云龙县邦盛德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定江介绍,2017年,邦盛德合公司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径,在丰胜村大力发展车厘子种植和生猪养殖产业,把车厘子树下种植的饲草切碎、搭配精饲料和品质差的车厘子用来喂猪,以腐熟处理后的猪粪便为原料还田种植车厘子,形成“果(草)—生猪—粪肥—果(草)”的良性循环,成功走出一条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不仅促进和带动了当地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还为当地和周边乡镇的部分群众提供了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

“我是学畜牧养殖专业的,前几年也外出打过工,这几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外出打工很不方便,就来这里打工了。一个月工资6000多元,在我们这里也算是高收入了,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发挥我的特长,挺满意这个工作的。”来自检槽乡的生猪饲养员赵艳宁边忙着给猪喂食,边笑呵呵地说。目前,云龙县邦盛德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固定员工30多人;车厘子采摘季,临时用工最多时达100多人,除去吃住,务工人员工资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2021年,公司支付给固定员工和临时工的工资就达140多万元,有力带动了来基地务工群众的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通过逐年发展壮大,目前车厘子基地面积达到1200亩,是全州最大的车厘子基地。2020年果树开始挂果,2021年产量就突破了20吨,2022年预计产量将达60吨、产值将达200万元。车厘子供不应求,市场前景看好。”谈起企业未来发展规划,杨定江满怀信心地说:“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下一步,公司在巩固发展好车厘子种植和生猪养殖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同时,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推广‘果—草—畜’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投资800万元的千头肉牛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力争使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好产业,为乡邻提供更多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