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年轻医生独立完成高难度手术

州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7 10:57

□ 记  者 赵丽花

通讯员 段映辉 李丽梅

近日,州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医生杨瑀、马厚营在科室主任王立成教授的指导下,分别独立完成在全麻体外循环辅助下进行“二尖瓣机械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及“二尖瓣生物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两例手术,患者术后病情恢复良好。这是该医院心脏外科发展里程碑式的飞跃,标志着医院心脏外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迈上新台阶,朝着“省内一流”的心脏外科目标迈进。

学科综合实力的跨越式发展,与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密不可分。2019年12月,州人民医院心脏外科正式开科,由引进的专家王立成教授任科室主任。如何在专家的指引下突破滇西地区心脏外科手术的禁区、加快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有实力的心脏外科品牌,医院开始了全新的探索之路。

两年来,医院通过“送出去”“引进来”“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全力支持心脏外科的发展。选派麻醉、体外、超声、护理、外科等30多名业务骨干“送出去”,到昆明延安医院、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完成基础人才储备;与上级医院签订帮扶协议,将延安医院麻醉、体外、监护等专家“引进来”,进行手术帮扶,保障手术患者的安全。

“心脏外科的手术要依靠整体团队的力量,所以团队建设非常重要,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是根本。”王立成主任说。在日常工作中,王立成主任对团队成员业务学习方面严格要求。为抓实业务学习“常态化”,心脏外科每周五都会统一安排学习内容、指派人员准备讲解,进行集体学习;创建团队学术交流群,要求每人每周分享一篇英文学术文章,并进行季度评比,促使团队全员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知识,规范诊疗流程,迅速提升知识储备;此外,每周进行术前讨论,要求麻醉科、手术室、体外循环、超声等团队成员参加,针对每一例手术的术前准备、术中流程、术后监护等进行讨论,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并结合病例进行讲解,共同学习、共同促进。

在王立成主任的带动下,医院心脏外科不仅技术屡屡实现新突破,年轻医生也获得了更多的成长机会。医生杨瑀说:“‘送出去’进修学习对个人的提升非常大,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对自己而言可以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

先进的理念学习使诊疗过程更加规范,也在不断增强着团队学术氛围。年轻医生杨瑀、马厚营独立完成手术,术前两人都制定了详尽的方案,并反复与王立成主任及手术团队全员进行沟通,将手术流程、注意事项、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模拟了无数遍。

对于心脏外科手术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以心脏危急重症之最的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为例,只有抢救能力的提升,才可以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正是这种“一旦情况危急,可能等不到抵达医院”的危急重症,在过去,患者只能冒着生命危险辗转外地就医。如今,随着心脏外科业务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疑难复杂手术的独立开展,州人民医院成为滇西地区唯一一家能独立收治心脏大血管外科疾病的医院,最大程度保证了患者安全,也减轻了患者辗转上级医院带来的经济负担。

两年来,在王立成主任的带领下,团队迅速成长、逐渐成熟,目前已实现心脏手术完全独立。截至目前,完成心脏外科手术200余例,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今年1月以来,心脏外科完全独立完成了近20例心脏手术,在完成常规择期手术(先心病矫治、瓣膜置换、瓣膜成形、冠状动脉搭桥、房颤射频消融、大血管手术)的同时,能独立完成急诊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抢救性手术(行主动脉根部替换+孙氏手术),患者年龄最小为18岁,最大为7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