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读书,不只在世界读书日

□ 苏云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5 09:00

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官兵读书心得交流让书香溢满军营,大理市万花社区组织党员重温红色经典,巍山县永济中学师生千人朗诵响彻校园,漾濞县图书馆向上街完小捐赠图书……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州各地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让大理书香弥漫。

据4月23日发布的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0本。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21.05分钟,还不足半小时,而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间却长达101.12分钟。诚然,书,无法像短视频那样,短短几十秒就能博人眼球,让人捧腹大笑,但正如乔治·马丁所说:“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读书和不读书是两种人生,就好像天与地一样咫尺天涯。

读书可以涵养人的精神,升华人的心灵。人生只有一次,且不能重来,但书里蕴藏着千万种生活,每一种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思索。每读一本书,仿佛开启了一扇通往不同时空的门,我们可以跟随作者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听见各种各样的事,体验他的悲欢离合,感悟他对于生活生命的思考。我们还可以循着作者的脚步去看沿途的风景。当你看到历史上的伟人怎样在苦难中成长、成就伟业,我相信你的心底亦会多了一份坚韧。

更重要的是,读书能让我们的获取知识、启智增慧,能让我们的灵魂得到滋养。《朗读者》节目上的董卿,解读文学时侃侃而谈,经典名句与人生体悟句句戳中观众的内心;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对答如流的武亦姝让人深切感受到何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外卖小哥雷海为成功逆袭,擂台上的他从容淡定,正是源于读书的滋养......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日积月累,终成天壤之别。

我们不仅要多读书、善读书,还要读好书、读经典,更要反复读、仔细品。争取每天挤出一定时间读书,特别要善于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读书。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把读书当成一种工作责任,更把读书当成一种精神追求。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页都算数。让我们一起读书,不只在世界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