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永建镇:扎实做好红河源头水资源保护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5 09:00

□ 通讯员 杨世和

巍山县永建镇认真结合作为红河源头的实际问题,对照《云南省巍山回族自治县红河源头保护条例》,梳理红河源头水资源保护工作落实情况,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落实红河源头水资源的保护和综合治理,扎实推动红河源头水资源安全取得明显成效。

永建镇是国际性河流红河的发源地,也是全县的水源地,境内有6条红河源头河流汇入的西河、拥有锁水阁、五茂林2座中型水库,及磨房箐1座小(一)型水库,同时还并存永乐水库、碗城上台、碗城下台、西山鸡头村水库、永利统寺旁大塘等5座小(二)型水库。镇内93个小库塘星罗棋布在各条河流与沟渠之中,水资源十分丰富,全县90%的水源来自永建,保护源头水资源任重道远。为保护红河源头水资源安全,巍山县制定了《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红河源保护管理条例》,永建镇认真加以贯彻执行,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转变作风,采取多项措施认真落实源头水资源保护工作。通过上街宣传、志愿者宣传、会议、大广播小喇叭、微信、QQ等多种宣传方式,大规模、全覆盖宣传《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红河源保护管理条例》,增强辖区干部、群众护河、护水意识。结合实际,制定了《永建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永建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永建镇河长清河行动实施方案》《永建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使红河源头水资源保护工作有章可循。同时,深入开展“三清洁”活动,以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带头,定期不定期开展“清河、护河、护水”活动,示范带动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水资源环境保护;组织各村按照“户清扫、组收集、村清运、镇(乡)处理”的四级联动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以“三清洁”工作为核心的自然村卫生专项制度;全面推行各村党员义务监督、低保人员义务保洁制度,实现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生态化运作。

该镇以水务、林业、环保、国土资源等部门协调联动,镇村干部、挂钩部门协同配合,对辖区内45条河流(包括山箐),20条镇级沟渠,93座塘坝进行综合管理。划分区域,明确职责,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土地巡查制度”对辖区红河流域进行全方位治理整顿,对镇内所有河、库、渠实行“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制定出适合各水域的管理办法,并逐一建立档案;在各水库安装“三个责任人”公示牌、警示牌、河长公示牌;与村组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对违反《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红河源保护管理条例》的进行查处,包括对河、库、渠中“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占用河道的种植、养殖以及建筑物等行为进行查处整治,共查处案件123起。其中,水务16起,林业53起,环保30起,国土资源2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