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财政金融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暨州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

认清形势保持压力 主动担当主动作为 扎实抓好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杨国宗主持 陈真永讲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4 08:20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 4月21日上午,州财政金融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暨州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财政金融风险处置领导小组暨省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会议精神,分析风险形势,研判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

州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委员会主任杨国宗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领导小组组长、委员会主任陈真永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国宗指出,近年来,全州上下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精准有序处置金融风险,全力应对克服不稳定因素,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成绩殊为不易。

杨国宗强调,要认清形势,站位全局,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基本方针,把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作为最直接、最现实的“国之大者”,直面问题、正视矛盾,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情况,杜绝“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要抓好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消化存量、杜绝增量、规范未来,建立健全政府违法违规举债终身问责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坚持依法依规举债,从严查处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强基固本,服务实体经济,增强经济韧性和抵御风险能力,实现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相互支撑、良性循环,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推动财力下沉,引导财税、金融和产业等政策发挥协同效应,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地方属地责任以及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纪检监察等部门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知责、层层担责、层层尽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形成工作闭环。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常态化开展会商研判,对风险点准确预判、有效防范,专班专人负责,一一妥善处置,确保财政金融平稳运行,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陈真永强调,要正确认识全州财政金融风险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领导、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坚持扩融资增动能、抓产业促增收,通过盘活资产、市场化合作等方式,有效化解财政金融风险。要明确责任,理清债务关系,切实做好到期各类债务的还本付息工作。要严格管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不准越级担保,不准新增隐性债务,新增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主要投入到打基础、利长远的产业项目中。

李琰、杨瑜、彭云宁、管金堂出席会议,州财政金融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州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