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委人才工作会议强调

集聚人才智力 赋能发展突围 努力把大理建设成为全省一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杨国宗讲话 陈真永主持 李琰张剑萍朱建斌出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1 08:42


参会领导为2021年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州级专家工作站授牌。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文/图)昨日上午,州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大理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快实施人才兴州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人才成就大理,让大理成就人才,努力把大理建设成为全省一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州委副书记李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出席会议。

杨国宗指出,近年来,州委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兴州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以苍洱人才“霞光计划”为体系的32个人才政策文件和若干配套措施,共建成13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州级院士工作站、53个专家工作站助力大理发展,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杨国宗强调,今天我们发出了大理人才招募令,明天我们将把大理打造成为人才成长的“沃土”、人才聚集的“高地”、人才创业的“乐园”,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用一流的人才引领一流的发展、培植一流的产业、营造一流的环境、形成一流的业绩,努力推动大理各项工作创一流、当表率、走在前。要立足人才工作之本,坚持把大抓人才的旗帜树起来,深刻领会中央人才工作的新战略,深刻认识省委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深刻把握全州人才工作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立足事业发展之需,坚持把人才兴州的战略强起来,强化全覆盖、求贤若渴“惜人才” ,树立全视角、海纳百川“引人才” ,构建全链条、筑巢引凤“育人才”,坚持全方位、优化生态“聚人才”,着眼全要素、激活机制“用人才”,全力打造群英荟萃的人才高地;要立足党管人才之要,坚持把集聚人才的责任扛起来,聚焦党管人才、让人才发展体系更加健全,聚焦畅通运行、让人才工作体系更加高效,聚焦提质增效、让人才考评体系更加完善,全面构建人才优先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陈真永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扛牢抓“人才第一资源”责任,秉持“人才是社会最宝贵资源”的思想观念,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为大理高质量发展聚集天下英才;要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构建人才服务的全链条机制,为人才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舒心环境,广泛凝聚起全州上下尊重人才、支持人才、理解人才、爱惜人才的社会共识;要搭建更多人才发展平台,让更多人才在大理找到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建功立业的机会,最大程度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动力以及创造力,让各类人才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尽显风采,为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翁斌就有关人才政策文件作了说明;杨国宗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朱兆云颁发了“大理州绿色发展首席顾问”和“大理州生物医药产业首席顾问”聘书,张福锁、朱兆云分别致辞;参会领导为2021年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州级专家工作站授牌;祥云县主要负责人和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等3名高层次人才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州委常委,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州级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云南中医药大学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周志宏等省州两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建站单位负责人,部分人才代表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州级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