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下田间找“真经” 沉一线提效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9 09:02

□ 通讯员 梅红玉 马  钰

今年以来,漾濞县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保民生、促稳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基本任务和重要工作抓牢抓实,涉农部门用好一线工作法,在农业生产一线检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效,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大早,漾濞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服务中心的农技人员就忙碌在马厂村的冬早鲜食糯玉米实验田里,开展观察、监测和调查结果汇总,筛选适宜漾濞县种植的优质早熟品种。

“我们的职能职责就是做好农业生产中的各种实验、示范,只有深入田间地头,收集到精准的数据,才能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所以我们的工作基本上都在田间地头。”漾濞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恩情介绍说。

县农业农村局的实验田位于马厂村第三村民小组村民何兴兰家,每年农业农村局的引种实验,她们家能直接受益。“他们开展引种实验已经七八年了,我们村大多数都是种他们推广的品种。他们经常来,有时候一星期来几次,管理方面,打哪些药,什么时间需要打,我们就按他们说的做。”何兴兰说道。

做完冬早鲜食糯玉米的观察、监测,农技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苍山西镇淮安村的马铃薯品比实验田里观测。马铃薯也是漾濞县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之一,为了防止种性退化、单产较低、品种单一等问题,漾濞县进行品比试验,对抗逆性、丰产性等综合性状进行鉴定,为良种区域化种植提供科学依据。

“我们做马铃薯品比实验,最终目的是为了筛选出适宜我县种植的最佳最好的品种,让农民降低种植风险与投入成本,提高生产效益。”漾濞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恩情说。

上午进实验田,下午还在实验田,这样的工作节奏,对漾濞农业农村局的干部职工来说已是常态,他们在与农民群众关系最密切、打交道最直接、服务最具体的岗位上身体力行、履职尽责,常年穿梭在田间地头寻找“真经”,把科学可行的决策依据转化为服务三农的实际成果。

“三农工作者只有先下田头再回案头,做出的决策才会精准。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工作中,突出思想破冰,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才能展现农业担当,实现农业之变,奋力推动新时代漾濞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漾濞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军志如是说。

目前,漾濞县农业农村局组建9支农业科技惠民服务队,把转变作风落实到田间地头,把效能提高体现到实际行动中,把农业技术送到一线,从农资农机、撒籽育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今年漾濞县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