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对自主学习的几点认识

□ 王锦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4 09:26

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中,明确提出新课程要“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从新课程的课改目标中,可以看到这次课改把学习方式的改变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

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将是未来学习的必然趋势,教育就是要使每个学生都获得尽可能好的发展,自主地获得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开展以“人的发展为本”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自主学习体现了“教”与“学”之间主导与主体关系。现代素质教育观要求在素质教育过程中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过程中教师由传统的“指导者”变为“引导者”,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自主性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自始至终参与有关教学的决策,使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基础、水平和能力,通过动手、动脑、动口等自主活动,独立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觉地对学习进行自我检查和评价,并根据情况调整学习策略。

自主学习体现了“面向全体、重视个体”的差异性。在教学目标的定位上,设计的问题、练习和评价均体现层次和差异。现代教育思想认为,教学过程中,抓好基本技能、基本知识、基本品质同时,要注重发展学生智力、提高学生能力,发挥学生个性作用。自主学习是由学生独立学习、思考并提出问题,由教师进行讲解、答疑。由于学生的差异,学生提出的问题会千差万别,多种多样。所以教师就要因材施教,真正达到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吃饱”“吃好”“吃得了”,体现面向全体学生、重视个性差异的现代教学思想。自主学习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情和爱好,选择不同层次的学习目标、任务,给学生施展个性的空间。

自主学习体现了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性。要引导学生探索性学习。探索是指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操作、实验、独立思维活动,逐步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并发现新知识,掌握问题的规律。大量的学习内容是在主动探索中或在教师帮助下自主获得的,因而要带着问题展开自主学习。

(作者单位:南涧县示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