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光伏产业发展迎来提速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8 09:30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祥云县抓住能源加速转型的机遇,不断增强“生态强县”理念,积极寻找环保、清洁、可持续的再生新能源,光伏产业发展迎来提速期。

因势利导,推进分布式光伏产业稳步发展。抓住被列为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的机遇,全面摸排梳理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业厂房和农村居民四类屋顶光伏资源面积,制定《祥云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推进方案》,利用全县境内约173万平方米的屋顶资源,计划投资5.53亿元,规划建设装机容量为17.3万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确定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为项目开发主体,启动第一批屋顶产权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共9个项目光伏阵列铺设工作,安装面积4229平方米,装机总功率1019.73千瓦,现已完成8个单位铺设工作,完成安装面积2219平方米,同步推动户用光伏安装建设,完成55户户用屋顶光伏安装施工实现并网,积极推动祥云飞龙厂区20MW及建云水泥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因地制宜,推动集中式光伏产业建设。坚持“大抓发展、大抓投资、大抓项目”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项目规划、申报、储备和实施等相关工作,申报总投资5.3亿元装机容量100兆瓦的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列入全省“保供给、促投资”新能源项目清单,2021年10月实现首批开工。该项目运行期25年,上网电量总计为43.632亿千瓦每小时,年平均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1368小时。

规划先行,在建项目顺利推进。按照“规划引领、分期实施,稳健起步、扎实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建项目顺利推进,新开项目有序推动,在编制完成《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太阳能光伏电站第二轮选址规划报告(2021-2025年)》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第二批光伏项目申报工作,5个项目成功列入2022年内可开工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规划总装机228兆瓦,计划投资12亿元。同时,5个项目均已确定投资开发企业,两家投资企业已完成项目公司的工商注册,5个项目完成项目投资备案,取得《投资项目备案证》,初步勘定项目用地范围红线,委托第三方单位正在开展勘测定界、踏勘论证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水保、环评、林勘、社稳等各项专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