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萂村完小: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别样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2 09:56

3月14日,宾川县萂村完小白族霸王鞭方阵在表演。

□ 通讯员 张义红

鼓剑锋 文/图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团结共奋进”……走进宾川县大营镇中心校萂村完小,民族文化专栏、民族知识宣传展板、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学生手工艺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在校园漫步,宛如置身于色彩斑斓的民族团结进步文化花园之中。

近年来,宾川县萂村完小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坚持不懈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校园绽放。

为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萂村完小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板报、班会课、升旗仪式等形式,让民族团结文化知识上墙,在学校营造良好的氛围。

学校充分考虑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了解各民族历史和文化,组织开展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手抄报、诗朗诵、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民族歌舞表演、体育运动会等活动。同时,以课堂教学为载体,细化各学科、各年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渗透点、结合点,适时融入、补充和延伸,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引导学生思考怎样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并自觉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的义务。此外,学校还十分注重学生民族艺术兴趣爱好的培养,学校设立了白族美术手工创作兴趣小组、白族霸王鞭方阵等,学校被列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点点滴滴,涓涓细流。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萂村完小的学生们相互影响、相互学习,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祖国的认同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