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打造文旅新业态 激发市场新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1 08:52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万物勃发。

在大理市喜洲镇,成片油菜花怒放成花海,把大理的春天渲染成一片明艳的颜色;在洱海生态廊道,碧水与蓝天相互映衬,特色白族民居与湿地自然风光相映成趣,网红大咖纷纷打卡直播,给粉丝们送上最新鲜的大理春光美景……

以自然风光为底色、用文化内涵做加持、倾力打造爆火IP。近年来,我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目标,以文旅深度融合为核心、以文旅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为主线,持续扩大新业态有效供给,一批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

擦亮“名片”

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大理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目前,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8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5个、乡村旅游区225个,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旅游特色城市2个、省级旅游强县3个,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

为进一步提升大理知名度和美誉度,2021年以来,我州通过推出系列创新活动,倾力打造“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城市IP,助推旅拍、婚纱摄影、目的地婚礼等业态不断发展壮大。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大理共承办目的地婚礼1210场次。此外,文旅部门还发布大理最佳爱情表白地图H5专题页以及《大理目的地婚礼产业发展报告》,推出29个打卡点、5条告白线路,围绕“苍山为盟,洱海为誓——情定大理,一生有你”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大理作为爱情表白、婚旅首选目的地,不断促进大理婚旅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创新活力

提振旅游市场新消费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和品质提升,推动构建“夜大理”品牌。目前,大理古城景区被评定为国家级夜间文化消费集聚区,鹤庆新华银匠村文化产业园区和大理华纺1958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被评定为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理云免跨境国际购物中心试营业;两次与支付宝携手推出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共派发4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助推大理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做强做大文旅消费新业态。

深入挖掘大理独特的民族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旅游与文化、非遗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发挥鹤庆银器、剑川木雕、大理扎染、剑川黑陶等特色非物质文化资源优势,加快特色旅游商品体系的培育,加大“上关花”鲜花系列、“下关风”扎染系列、“苍山雪”银饰系列、“洱海月”木雕系列的旅游商品开发,打造“大理好礼”旅游商品品牌,搭建跨境旅游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引导创新发展营销渠道,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旅游商品营销网络,做全做细特色文创新业态。

充分发挥大理特色鲜明的高山、湖泊、森林等自然生态和气候优势,以品牌节庆赛事为依托,引进开展“环洱海马拉松”“苍山徒步赛”“环洱海自行车赛”等体育赛事;加大文旅龙头企业发展,不断丰富和满足居民、游客多层次、多元化的休闲旅游度假和团建体验。

抢抓机遇

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名城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理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后疫情时代文旅康养将成为全新产业风口,如何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未来大理文旅融合的关键问题。

据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田遇霖介绍,为提振疫后文旅市场,将持续加大供给端扶持和需求侧创新,全面激发旅游市场消费潜能。下一步,将进一步高水平编制和实施国际旅游名城规划,加快文旅发展核心和枢纽建设,打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名城、世界级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样板示范区。加快推进普德赋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重点培育婚庆旅拍、康养旅游、节庆会展、文旅消费、数字技术、主题游乐、研学科普等新业态,加快推出一批文化遗产游、团建游、美食游、生态游等新业态新产品,推进大理文旅资源数字孪生“一张图”平台建设,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将运动游戏化与景区数字化融合到电竞赛事,积极推动“文旅+”“+文旅”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构建多元融合发展新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