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调度会议

杨国宗讲话 陈真永主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7 09:43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 昨日下午,我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调度会议。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会议。

杨国宗指出,近期气温回升较快,空气湿度降低,大风天气增多,加之受前期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林下可燃物载量严重超载,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危等级。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绷紧思想、压实责任,以细之又细的举措、严之又严的纪律、实之又实的作风,坚决遏制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态势,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杨国宗强调,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思想发条要再拧紧,防火措施要再完善,火灾扑救要再科学,纪律规矩要再严明,责任压实要再用力,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危机感,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补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要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主动防,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想尽一切可以想到的办法、用尽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以最快速度、最坚决态度、最果断措施,尽快扑灭森林火灾,最大限度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底线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红线,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陈真永强调,要认清形势,全面提高责任意识。全州各级党委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林业主管部门要牢牢把握森林防火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严防死守,切实加强火源管理,坚决管住野外用火,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加大对高火险区及自然保护区、军事管理区、旅游风景区等敏感地区火源管控力度,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严阵以待,全面加强扑救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把组织指挥、应急通信、人员调配、机具装备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抓紧落实到位,统筹好森林消防、消防救援、专业防扑火队伍、民兵及社会各界力量,做好应急准备,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实施重兵快速扑救,力争当日扑灭。

3月15日晚上和3月16日上午,杨国宗、陈真永等州领导还深入森林火灾一线现场调度和协调指挥火灾扑救工作。

杨瑜、管金堂,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12县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