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学习榜样 激发奋进力量

——以“学做”活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之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4 09:21

□ 本报评论员

当前,“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展现出积极成效,发展加快、变化喜人,但是大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发展速度不快、发展水平不高、发展质量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立足新时代,大理要奋起直追、换道超车,除了国家和省的支持,除了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干部作风更是关键,更需要我们学习先进榜样,激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在风起云涌的革命年代,大理涌现了王德三、王复生、张伯简、施滉、周保中等一批革命先驱,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绘就了共产党员的精神底色,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在和平建设时期,大理同样涌现出了普发兴、李桂科、李伯藩等一个个先进人物,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洱海保护工作队、驰援湖北医疗队等一个个优秀集体,他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风标杆。

榜样是灯塔,指引方向。大理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是大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身上展现出的时代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是大理优良传统、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是大理改革发展稳定的精神所系、关键所在。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要脚下有路、眼里有光,在时代的大潮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紧跟随,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实干担当,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榜样是旗帜,鼓舞斗志。看得见的英模最有说服力,摸得着的先进最有引领力,学得来的标杆最有感召力,与其仰望榜样的风采,不如加快追随榜样的步伐,进一步树立敬仰英雄、崇尚楷模、学习先进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务实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激发奋发有为、勇毅前行的奋进力量,为大理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榜样是镜子,发现不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学习榜样、对照检查,进一步发现问题和不足,有方向、有标准地加以改进和提升,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让榜样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薪火相传、焕发时代之光。

在当前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州委“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激发的奋斗激情、凝聚的发展合力正在加快释放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仅要学习身边榜样、弘扬榜样精神,更要争当榜样、争做表率,为大理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凝聚起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