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 “四个一”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1 10:11

□ 通讯员 宋宇婷

近年来,洱源县针对农村流动党员管理难、组织难、学习难等问题,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切实做好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

召开一次流动党员座谈会。各村(社区)党组织利用外出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以“家乡新发展、我该怎么干”为主题的座谈会,强化组织与党员间的沟通联系,让流动党员们各抒己见,谈村情,谈发展,并就村(社区)的情况建言献策,介绍在外地所见所闻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并对做好村(社区)党建工作、流动党员的服务与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出谋划策。

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留住乡愁,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州县党代会精神,并深入辖区村庄道路、公共场所、路边沟渠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查验一次流动党员活动证。各村(社区)党组织认真排查“云岭先锋”App党员电子活动证申领情况,对已经完成电子活动证申领的,认真查验活动证记载的有关内容,了解党员外出期间的表现和组织生活参加情况。同时,对尚未申领电子活动证的流动党员,及时帮助申领,并开展使用培训工作,努力实现所有流动党员做到持证外出,正常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活动。

完善一次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各村(社区)党组织对返乡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底,认真建好一册流动党员底数台账,掌握流动党员的外出务工地点、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确保流动党员信息不错不漏,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同时,分层建立了流动党员联系交流群,方便传达党组织的活动安排,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向动态,从而建立起长期稳定有效的沟通,实现动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