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凝心聚力促创建 巾帼担当展风采

——祥云县妇联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9 09:06

□ 通讯员 杨 莉 陈 琳

近年来,祥云县妇联认真履行引领、联系、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职责,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省级、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展现妇联担当、贡献妇联智慧。

有声有色讲好巾帼故事

祥云县妇联以“美丽乡村·女子学堂”“新时代女性课堂”为载体,以“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颂党恩·传家风”为主题,通过在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讲、好家风助力乡风文明、亲子阅读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助推省级、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同时,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爱国卫生“敲门行动”等活动为契机,采取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册、倡议书、手提袋等,用“面对面”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相关政策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推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年来,开展家风家教宣讲80余场,发放宣传册40000余份,公众号推送相关内容10余条。

有为有位发挥巾帼力量

祥云县妇联以好家风助力乡风文明为目的,打造沙龙镇沙龙社区、刘厂镇王家庄社区两个示范点。为开展好家教家风宣传活动打造坚实载体,让好家风家训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群众践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等优良传统美德,进一步凝聚人心、维护团结。充分发挥妇联“娘家人”作用,开展“两癌”筛查5473人,救助31名农村“两癌”患病贫困妇女,发放救助金26.31万元。关爱帮扶特殊困难妇女儿童7名,发放资金8500元。县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事项40件,参加法院陪审案件21件。利用好全县214个“妇女之家”阵地,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母亲”等活动,培育家庭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影响教育身边人。年内,该县1户家庭获评国家和省级“最美家庭”、 8户家庭获评州级“最美家庭”、2户家庭获评州级“绿色最美家庭”; 1人获评 “大理州三八红旗手”、2人获评 “大理州巾帼建功标兵”、 3人获评州级“最美母亲”;1家单位被评为“大理州巾帼文明岗”、2家单位被评为“大理州三八红旗集体”。

有点有面激发巾帼活力

该县妇联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秉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充分发挥妇女同胞的示范带动作用,抓实妇女创业就业,联合农业部门开展为期2天的高素质女农民培训班,年内完成妇女创业担保贷款100户,发放贷款1875万元。争取妇女发展循环金28万元,扶持3名女带头人发展种植、养殖、服务业。与县残联共同举办残疾妇女电商培训班,配合县人社局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就业招聘会,为广大妇女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实施“妇女素质提升工程”,全县共开展160 场以“技能培训、家风家教、普法维权、绿色环保、女性健康、爱国卫生、疫情防控、文明提升”等为内容的宣讲活动,覆盖妇女群众约17000人。